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举行国家一级手工制茶比赛

2022年07月25日18:46 |
小字号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徐雯瑄摄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徐雯瑄摄

  7月2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永川区正式开赛,来自35个地区的140名选手齐聚永川,同台切磋、以茶会友、传递匠心。

随着比赛号令的发出,参赛选手有条不紊,抓、抖、搭、捺等各种制茶技法穿插交错,嫩叶随着炒茶手法的变换而“跳跃”。现场将通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多道工序,直至制成手工茶出锅。

比赛现场。刘灿摄

比赛现场。刘灿摄

据悉,此次赛项是重庆首次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比赛,也是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个赛项。参赛区域涉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参赛队伍和人数是2021年的2倍。此次竞赛旨在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建设高质量茶叶职业技能教学体系,撬动职业院校与社会力量深入合作,探索培养茶叶加工一线“工匠型”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永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常晓勇表示,永川紧紧围绕茶产业、茶品牌、茶文化,全力推动茶艺、茶展、茶旅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产业格局。截至2022年6月,永川区茶叶种植面积10.89万亩,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4.91亿元,全区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参赛选手正在制茶。徐雯瑄摄

参赛选手正在制茶。徐雯瑄摄

下一步,永川区将紧扣“2235”总体发展思路,按照“提质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总体要求,鼓励永川区各大院校积极承办大型高质量赛事活动,不断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将依托17所职业院校、16.3万名在校学生,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着力推动“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职教城;将着力完善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构建互联网时代现代学徒制,大力培养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巴渝工匠、大国工匠,加快建设培养工程师大学,努力打造“成就工程师的城市”。(徐雯瑄)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