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走进西部 洽谈未来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2022年07月27日1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洽会孕育新机遇,新通道注入新动能。2022年7月21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本届西洽会是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经贸活动,旨在以西洽会为“媒”,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搭建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沟通世界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38个国家(地区)、25个省区市、1个特别行政区、1212家企业(机构)来渝参展参会,全面提升西部地区经济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发展支撑力,推动西洽会成为西部地区和世界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对外交流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西洽会一直备受瞩目。

在本届西洽会上,16万平方米的展览区亮点纷呈,百余场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有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西部各省区市服务新发展格局、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本届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内集中签约重大项目66个,投资金额达2228.5亿元。此外,其他省区市在本届西洽会上集中签约项目38个,签约投资额240.2亿元。

本届西洽会招商引资四个特点

第一,签约项目体量大。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4亿元,较第三届西洽会签约项目增长51.8%。其中,100亿元级项目9个、50亿元级项目6个、30亿元级项目7个。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第二,西部投资吸引力强。知名企业纷纷看好西部地区,参加签约的有新加坡狮城资本、艾威集团、亿利国际等外资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诚通等中央企业,以及吉利汽车、北京新发地、传化物流、海螺水泥等知名企业。

第三,区域联动效果好。搭建起西部地区协同发力、协同发展的开放平台,会同西部省区市全方位展示特色和优势,广泛开展项目招商和推介宣传。

第四,平台招商成色足。两江新区签约项目投资额达228.8亿元,涉及新药研发中心、亿利“数字双碳”总部等项目。西部(重庆)科学城签约重大项目3个,涉及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总额达220亿元,其中,100亿元级项目2个;重点开放平台招商项目含金量不断提升。

此外,本届西洽会还同期举办了7场投资贸易活动及主宾国、主宾省系列活动。“跨国公司重庆行”活动由商务部联合地方政府举办,吸引福特汽车、三星电子、罗氏制药、惠普、SK集团等23家跨国公司代表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0家,17家为首次赴渝考察,为跨国公司到重庆及西部地区搭建了信息交流、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的平台。

在同期举办的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聚焦“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上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启动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沿线省区市增加一位新成员——湖南省怀化市,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的共建新格局。

数据来源: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7日 16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