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做好驻镇帮扶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2022年08月12日15:51 |
小字号

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跟村民们拉家常、帮忙摘香梨、协调解决生活难题……自去年5月起,由渝港公司沈晰、渝北区政府办公室刘亮、渝北区图书馆刘杰组成的驻茨竹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始终奋战在帮扶一线。

一年多来,工作队深入实际、躬身村居、扎根群众,一桩桩地解难题、一件件地办实事,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称赞。

深入走访调研 厘清发展思路

了解村民需求。胡瑾摄

了解村民需求。胡瑾摄

“虽然我过去也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时代在变化,如今的农村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诸多挑战,我们更要厘清思路再出发。”在刚来茨竹的两个月里,驻茨竹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沈晰带领工作队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通过两轮现场走访,走遍了18个村居和镇集体经济总公司,与茨竹镇相关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干部开展座谈交流50余次,对该镇乡村振兴总体思路、产业发展重点、乡村治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全面掌握了各村(社区)基本情况。

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围绕产业振兴这个首要和关键,按照“一村一情况、一村一方案”的工作思路,给各村(社区)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形成了《关于茨竹镇各村基本情况、优势不足和下步发展思路的调研分析》,系统全面分析了各村(社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特别是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五个方面难题,分别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工作建议。目前,这些意见建议正在落地落实中。

帮扶工作具体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为此,工作队研究制定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谋划大力发展“梨竹椒莓鱼”等特色高效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城镇和美丽乡村、借力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机遇推动乡村发展、构建全区北部生态屏障的总体发展思路,并结合全镇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7个方面的20条工作举措,让驻镇帮扶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系统性更强、着力点更准。

延伸产业链条 增添发展动力

工作队队员与农户一同采摘梨果。胡瑾摄

工作队队员与农户一同采摘梨果。胡瑾摄

在离茨竹场镇15公里远的放牛坪村万亩梨园内,一个个黄中带亮、形态饱满的翠冠梨、黄花梨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诱人的果香。村民们在园内忙着采摘、分拣、称重、装箱,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美景。不少游客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梨园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

“今天来体验采摘梨子,闻着梨果的香气,瞬间全身都放松了。”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放牛坪景区游玩的市民张女士捧着自己摘的梨果笑着说,“新鲜应季的梨子味道正好,又甜又脆,解渴又解暑。”

据沈晰介绍,梨果采摘还要用量果器将果品进行分拣后才装箱,“个头够大、颜色红润的梨果不愁卖,采摘当天便能销售一空。”目前,放牛坪梨园已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光销售鲜梨一项,就可以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而个头较小的梨果则被放牛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收进梨系列加工厂进行深加工,使之“变身”成为价值更高的梨膏、梨白兰地原酒。

与此同时,凭借着万亩梨园生态资源,放牛坪村还吸引了民宿企业入驻,在此打造了占地500亩,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度假住宿于一体的野兽花园农庄。

经过数年的发展,放牛坪村的梨产业已初具规模。如何让小小的梨果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这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课题。沈晰说,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多次深入探讨梨系列加工厂改造升级事宜,提出了新建冻库、购置梨膏熬制锅、充分利用产能、研制新产品等建议,进一步提升梨果附加值、加工厂质效。工作队经过多次协调,给梨系列加工厂争取了升级改造资金100余万元,还积极促成加工厂与灯晃酒业公司深度合作,为集体经济创造更大利润。

此外,工作队还与野兽花园农庄业主多次深入交流,邀请川美教授、知名策展人一起出谋划策。野兽花园农庄积极吸纳工作队的意见建议,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我们村的产业发展走到了新的阶段,干部群众干劲更足,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放牛坪村党总支副书记谭作秀说道。

解决急难愁盼 推进乡村振兴

“在茨竹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身影无处不在,不仅积极为全镇发展谋思路提建议,还沉下身来耐心细致地解决村民的困难问题。”茨竹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刘伟感慨地说道。

一年多时间来,工作队经常实地指导工作,督促镇村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经果林管护,发挥主导产业的增收作用,加快青椒、果桑、梨膏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牛蛙、澳洲龙虾、鲈鱼、锦鲤等生态养殖业发展,推广发展高山羊肚菌等新产业。同时,工作队制定了全覆盖走访计划,走访脱贫户、低保户、一般农户等1000余次,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广泛开展乡村振兴、防疫、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宣传,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农产品滞销、农客停运出行难等问题,从点滴小事暖民心。

“这可怎么办呀?再这样下去,500斤蓝莓就要烂在地里了,咱们村集体经济要损失一笔钱了!”今年5月,受周边地区疫情影响,茨竹镇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导致游客无法进入,本该畅销热卖的蓝莓成了滞销品。看着地里刚刚成熟的蓝莓,大面坡村的蓝莓基地负责人王勇犯了愁。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联系区级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产销对接,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销售两不误。“‘驻村工作无小事’,这是工作队的共识,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都是工作队的心头事。”沈晰说道。

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胡瑾摄

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胡瑾摄

除大面坡村外,茨竹村、自力村、方家沟村、秦家村等村(社区)也同样遇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闻讯后,工作队积极协调区内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全力助农,共计帮助各村销售萝卜20万斤、青椒酱500余瓶、土鸡100余只、蓝莓1000余斤,让“滞销”变“俏销”。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区三社融合公司、双福蔬菜批发市场等,强化与市场对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通销售渠道,助推农产品销售。

“工作队经常来看望慰问我们,还帮我们安了路灯,以后晚上出门、回家都方便多了。”说到工作队,三江村2组村民黄天禄连连表示感谢,对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的各项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沈晰表示,接下来,工作队将在茨竹这片热土上继续发力、挥洒汗水,让茨竹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的真真切切的成效。(蒋婧、胡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