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5年累计15万余名师生参加“红旅”活动

2022年08月16日17: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8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简称“红旅”)大学生回信五周年之际,教育部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会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办地重庆举行。

“市教委专门成立了‘红旅’活动组织机构,精心打造‘红旅’活动。”座谈会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提到,五年来,重庆市“红旅”活动从参加第四届大赛的285个项目、1400余人次,增加至今年的2.9万余个项目、13.4万余人次,项目数量和参加人次呈几何倍数增长。

黄政介绍,重庆市积极推动教育、农业、乡村振兴等多部门联动,为“红旅”活动项目提供交流互动,孵化指导,项目融资平台和技术、资金、人才、产业生态资源支持,推动“红旅”活动走深走实。同时,出台重庆市进一步促进大赛的十条激励措施,全方位激励学校、教师、学生参与“红旅”活动等赛事。

五年来,重庆73所高校累计有15万余名师生、近4万个项目参加“红旅”活动,累计对接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等2400余个,对接农户8.2万余户,签订合作协议280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座谈会上,作为高校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介绍了重庆大学在推进“红旅”方面的作为。他表示,学校注重红色传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累计组织近5万人次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此外,重庆大学还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主动为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搭平台、强机制、造氛围。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努力推动学校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重”的地位、“大”的作为。

“通过‘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让‘职业农民’这个新名词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认同,激发了全国各地不少返乡创业青年广泛讨论,我们的现身说法也给了更多大学生走进农村、服务‘三农’的信心。”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沈厅筑梦家庭农场”项目负责人刘沈厅说,大学生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