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万州:加快四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 打造消费“引擎”

2022年08月25日18:02 |
小字号

  从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获悉,一直以来,万州区以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艺术商业街区、特色美食街区等四大街区为重点,新建、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让商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街区更魅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了更多好去处,成为消费增长“引擎”。

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点燃城市烟火气

夏日短暂的夜晚,逐渐接力白天的繁华,五彩斑斓的灯光在万达广场、长江之星、北滨熙岸、福斯德广场、上海大道、滨河大道、心连心广场等七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次第亮起,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夜生活形态,点亮了城市“夜经济”。

长江之星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位于江南玉龙路中段,是万州去年创建成功的市级美食街区,目前,街区入驻餐饮企业(个体工商户)143家,之香唐、小八仙、999江南明珠、南集音乐餐厅、李掌柜、文君私房菜馆、渝尾巴·鲜火锅、守柴炉烤鸭、韩牛炭火烤肉、菜香玉园、正国老火锅、陋巷火锅等各类美食应有尽有。同时,还入驻有银行、住宿、游泳、影院、超市等多种业态。

在长江对岸的北滨熙岸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同样热闹非凡。麻辣鲜香的火锅、色味俱佳的小龙虾、外焦里嫩的烤鱼、热气腾腾的汤锅。沿街而过,各类门店人头攒动,各种美食香气扑鼻,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凝聚了人气、商气,引导了消费,成为餐饮业的聚集地和消费中心。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充满活力,带动发展一批夜间经济街区,形成展现城市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繁荣的“夜市经济圈”,初步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夜万州”经济名片。

城市微更新焕发老街新活力

高温渐渐退去,穿过虚影的格网拱门,来到了吉祥街。两旁铝板穿孔形式呈现的剧场文化墙将万州港的过去一一展现出来,“电报巷”“文昌宫”“四方井”“胜利路”一个个老万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出现在了街头,咖啡店、服装店、饰品店、现烤面包坊、精酿酒馆等与外部的阶梯区域整体打造成览书一隅的休闲生活空间,为街区注入鲜活的力量,激发了社区活力,活络了老街。

吉祥街是连接万州老城区与万达广场的一个重要纽带,是高笋塘核心商圈有机更新的成功缩影。

据悉,吉祥街整街长约200多米,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以激活老城活力、提升区域价值为首要任务,以打造重庆市城市更新样板间为目标,将其打造成为展现独特历史文化的特色街巷。

在改造中,在尊重现有巷道肌理与风貌的基础上,植入本地文化与记忆,比如通过镂空钢板景墙反射出以前万州港的繁荣景象,让其与万达商圈实现传统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共生。并通过吉祥街“点式”微更新,促使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主动改造,实现“面式”片区生态激活,让老城区重新焕发活力。

加快建设四大特色商业街区

万州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四大街区也是商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其中,以万州金街、三元四方街区为重点,以文化创意产业、古玩艺术品经营和时尚文化旅游为主要特色,历史风情文化与商业相结合,完善旅游产品销售、民俗文化参观、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主的现代文化商业业态布局,打造历史文化商业街区。

以万达广场、福斯德广场、北滨熙岸、心连心广场、长江之星等为重点,突出“简约时尚”“青春活力”主题,完善特色餐饮、广场健身、会展等主力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以万州南滨路平湖艺术街区、高铁商业步行街、江南商业步行街、滨湖天地风情步行街为重点,优化调整商业业态,将艺术、科技等多概念元素融入商业,打造艺术商业街区。

以北滨路美食休闲风情街、长江之星美食街等为重点,融合万州特色名小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特色美食街区。

下半年,万州区将按照《万州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9项重点任务举措及182项重点项目清单,认真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全力提升万州区域中心城市功能,激发区域消费内生动力。

同时,抓品牌首店引进,出台品牌首店扶持政策,争取下半年引入娇韵诗、迪奥、丝芙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工作,支持商贸企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举办2022三峡库区秋季汽车消费展、2022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等展会活动。(汪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