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万州:科技助农 逐步打造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

2022年05月10日20:22 |
小字号

  “我们家今年发展稻鱼综合种养5亩,到时候,每亩田不仅可以收500多公斤谷子,还能打100多公斤鱼,拉通算的话,一年下来要多挣好几千块钱。”5月7日,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冠丰村村民郭开文说起稻鱼综合种养带来的好处,笑得合不拢嘴。

  稻鱼综合种养是依托水稻和鱼两种资源优势,进行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是一种生态循环、优势高效的种养模式。今年,万州区甘宁镇冠丰村盘活利用撂荒地600亩,开展稻鱼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建设,实现稻鱼“双丰收”、种养“双效益”。

  “去年我们就发展了稻鱼综合种养,效益很不错,今年我们扩大了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来发展稻鱼综合种养。现在正是栽秧的季节,栽完后,接下来就要投放鱼苗。”冠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相宁说。

  在冠丰村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的稻鱼田,与一般的农田不同,每个田块在边角多了一道沟渠,这条沟渠就是将来鱼儿生长的地方。放眼望去,调型后的水田整齐划一,规整有序。

  “要搞好农业生产,必须靠科技助力。我们按照万州区农技站提供的技术,对农田进行调型,挖沟和凼,深度和宽度都有要求,这样,水稻和鱼才能更好地生长。”甘宁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达山说。

  据了解,在政府引导、政策奖补、技术支持等系列措施的保障下,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强大助力下,稻鱼综合种养成为了万州区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途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丰收。

  鉴于稻鱼种养模式的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仅在万州区甘宁镇,就已建成稻鱼种养1000亩,今年在冠丰村、公碑村、石庙村、河口村等村新增稻鱼基地800亩,逐步引导种粮大户探索多形式的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刘强、戴亨琦)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