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农业机械化助农增产增收

2022年08月26日13:20 |
小字号

金秋时节,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在广安市前锋区各地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秋收,田野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收获景象。一垄垄稻谷、一杆杆玉米伴随着机械收割的轰鸣声,奏响了秋日丰收曲。

在前锋区观阁镇七谷村,田间机械轰鸣,多辆水稻收割机正高效采收着稻谷,一行行稻谷随着收割机驶过,顺势钻进收割器,稻草就地粉碎还田,经机器筛分过的稻谷颗粒直接装车。据了解,当地种植业主集中承包并规模化种植水稻1185亩,为降低收割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水稻收割统一采用机械化作业,确保了稻谷颗粒归仓。

农业机械化不仅节约了农作物收割的时间成本,降低了种植业主和广大农户的劳动强度,还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出了一份力。在桂兴镇天才村,250多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田地上,新型的玉米收割机正高效采收着成熟的玉米。据当地政府农业分管负责人介绍,通过玉米收割机机械化采收,既省时又省力,同时可以做到了残渣还田肥土,有效引导了当地农户改变了焚烧秸秆增肥的传统,实现了土地种植的绿色发展。

据当地玉米种植业主介绍,今年基地的玉米亩产可达400至500斤,总计可收获近40吨玉米,计划在最近一周内完成全部采收作业,采收下来的新鲜玉米会直接装车运走,归仓后及时烘干储存。近段时间天气炎热,通过机械化采收玉米有效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还可以提前腾出土地为下季作物种植做准备。

近年来,前锋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全面提升农业综合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农增产增收。

来源:前锋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