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12名甘肃乡村儿童在山城点燃梦想

2022年08月31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们在做手工。中建八局供图

小朋友们在做手工。中建八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胡虹)8月22日至8月26日,12名来自甘肃省康多中心小学、杓哇土族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在两名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辗转甘肃康多乡、杓哇土族乡——卓尼县——岷县——重庆,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行程最终抵达了山城重庆,开启了为期五天的中建八局——卓尼励志夏令营(重庆站)活动。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共青团重庆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张斐,向卓尼学生代表吴尕玛草授予了夏令营营旗。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廖克力,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从因伤致残,到找到梦想、坚持追梦,最终成长为残奥会世界冠军的励志经历,勉励孩子们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夏令营第一站,学生们来到了重庆枇杷山宝库。枇杷山宝库曾是民国军统办公室旧址,目前是渝州文化探索中心和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所在地。在这里,学生们动手操作摩斯电码模拟器,以两人小组为单位进行协作配合破译老师所发出的摩斯密码,在长音短音的组合中破解其中隐含的信息。同时,他们也动手参与了模拟出土文物的修复工作,通过胶水、石膏和砂纸,将陶器碎片恢复为完整的模样。

“落后就要挨打,我辈必须自强……”伴随着建川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读,学生静静浏览着抗战时期的实物影像和图文资料。一封家书、一个手印、一个钢盔、一双草鞋,每一件的展品都在向他们讲述着战争岁月的艰辛。

“我以后想当一名武警,拿上武器保护自己的祖国和家园。”十一岁的刀杰仁欠在看完展览后这样说道。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车辆工程师,发明更多的新能源汽车,风能汽车、水能汽车、核能汽车。”在参观完重庆市科技馆的能源科技展厅和交通科技展厅后,杓哇土族乡中心小学的完地贡确定了自己的梦想:“我知道了煤炭、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它们燃烧还会产生温室效应,我希望未来能发明出更多种类的新能源汽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参观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修建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时,学生们发出感叹:“原来不仅科技馆有高科技,工地上也有这么多高科技!”最让他们惊奇的是该航站楼智慧展厅内的“智慧大脑”,可以自己识别出施工现场和建筑工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自动向处于“危险”中的工人发送提醒信息。

此外,为了激励学生们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梦想,夏令营还举办了“梦想绘画室”活动,在专业老师带领下,他们纷纷拿起画笔,在画布上绘出自己脑海中梦想的样子。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即日起 重庆进入公共场所均需查验“渝康码”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30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协调调度组组长瞿强介绍了重庆关于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渝康码”验码工作相关情况。 瞿强介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特别是近日相继发生的北碚区、南岸区、渝中区等地疫情,均为黄码人员未验码、未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进入农贸市场或商超引起传播,教训深刻。…
重庆疫情处于波动期 渝中南岸璧山启动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30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30日0-19时,重庆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渝中区1例、九龙坡区1例、北碚区1例、璧山区1例),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2例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渝中区2例、南岸区1例),均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
重庆6区县暴雨 16条河流出现涨水过程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连晴高温终于“退烧”。据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29日8时至今日8时,重庆开州、城口、巫溪、万州、潼南、合川6个区县出现暴雨,其中开州、城口2个区县出现大暴雨,东北部和西部其余部分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南部基本无降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