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疫情处于平台波动期 渝中南岸璧山启动核酸筛查

2022年08月30日21: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30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30日0-19时,重庆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渝中区1例、九龙坡区1例、北碚区1例、璧山区1例),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2例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渝中区2例、南岸区1例),均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病情稳定。

目前,全市疫情处于平台波动期,呈现多区散发、局部聚集的特征,总体形势可控。大渡口区连续4天无新增感染者;巴南区连续2天无新增感染者;沙坪坝区连续3天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未超过6例,30日暂无新增;8月28日以来,“8·16”“8·22”疫情涉及的区县新增感染者均在管控范围内发现。

此外,忠县、开州区、垫江县、彭水县等市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输入引起的疫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社会面传播。

李畔介绍,鉴于近两日新增感染者管控前活动范围广泛、活动轨迹复杂,涉及农贸市场、超市、餐馆、茶楼等多处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渝中区、南岸区、璧山区启动了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中心城区其他区域也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李畔表示,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近期重庆市输入性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现在看来,多数来渝返渝人员遵守规定,自觉居家自我健康监测,即使检出阳性也没有引发疫情传播,但由于个别市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和“黄码”人员没有严格遵守“3天2检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不外出”的要求,引发了本轮多起疫情。

同时,李畔也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市外来渝返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告、第一时间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如果所在区县正在开展区域核酸筛查,请积极主动配合,做到应检尽检。如果发现自己活动的轨迹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叠,请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第一时间落实相应防控措施。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1米线等良好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