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渝北建立跨区域“三联”机制合力防汛抗旱

2022年09月15日15:42 |
小字号

近日,在邻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冯春茂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及时联系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传递降雨量、落区、起止时间等天气信息,做到信息互通共享。

像这样的防汛日常工作信息交流,源于邻水县与渝北区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协议的签订。今年以来,邻水县与渝北区建立了跨省跨区域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机制,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后,在完善联席会议、防汛抗旱预案预演共享、日常工作信息交流、防汛抗旱应急力量支援、防汛防控救援力量协同、防汛抗旱交流学习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一致。

8月上旬,邻水县与渝北区召开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会议,双方围绕上下游“共享、共建、共防、共治”和跨省跨区域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建立进行了交流,并签订邻水县与渝北区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协议,凝聚两地防汛抗旱工作合力,真正实现快速、高效应对洪涝、旱灾等突发事件。

“邻水县与渝北区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协议的签订,既是双方贯彻落实‘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重要应急举措,也是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强基提能的一次重要选择。”冯春茂表示。

据介绍,以协议为基础,双方将坚持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工作互联、预案互补、能力共建、信息互通、力量互援、救援互动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毗邻地区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应急联动以及装备、技术、人员等优势,对发生在区域内、跨区域的洪涝、旱灾等突发事件,按照就近、便利、迅速的原则进行前期处置,采取属地统一指挥调度方式,形成应对洪涝、旱灾等突发事件优势资源集成互补协同体。

冯春茂表示,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细化配套制度建设,深化沟通交流,切实推动合作事项落地生根、见实见效,进一步构建区域性协同处置体系,推动御临河、中兴河流域一体化发展,实现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资源互助、协调联动,共建上下游防汛“安全堤”,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两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