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忠县:构建“三访”机制  力促问题化解

2021年09月28日20: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为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重庆市忠县创新构建“三访”机制,听民声、解民忧,合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凝聚共治合力。

  全面“走访”解民忧。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机制作用,由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法治副主任和网格员组建民情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有需求、有困难、有问题的实行“零距离、全天候”的联系服务,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2021年3月,联村干部走访发现,忠县白石镇黄家村12岁小浩(化名)随姑姑生活。经深入了解,小浩母亲2011年走失,父亲2013年病逝。但因无母亲身份证原件,也无司法机关宣告失踪证明,2020年9月,小浩特困供养被停发,生活十分困难。

  发现该情况后,联村干部为其协调解决了临时救助。同时,白石镇政府及时将该情况报告县民政局;2021年6月,在县民政局指导下,白石镇政府按程序为小浩申办了低保,有效保障了其基本生活。

  及时“回访”纾民困。组织民情队定期不定期回访生活上有困难、情绪上有心结的群众,面对面解释政策、心贴心交流感情,零距离帮扶困难。

  石宝镇党委书记罗军兴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辖区村民李琼琼(化名)家中,回访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再次就其小孩移民后扶补助问题进行了政策解释。

  同时,按照“三到位”原则,石宝镇政府积极为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该村民多次主动与罗军兴书记联系,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真正实现了“事心双解”。

  主动“家访”暖民心。对需要重点关心的人员,在落实好管理服务的基础上,结成“一帮一”、“多帮一”交心谈心对子,定期主动上门帮扶、上门解决、上门关心。

  截止目前,全县319个民情队走访村、社区居民群众4.5万余人;发放便民联系卡2.1万余张,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2万余条;调处矛盾纠纷624件、化解信访积案64件,解决热难点问题110余个。(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