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千亩高标准农田保产保收

2022年09月21日18:03 |
小字号

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冉孟军摄

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冉孟军摄

9月19日,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八一村,村民聂少英拉着76岁的蒋婆婆来到稻田边,看收割机收割水稻。

刚刚过去的7、8月份,这里经历干旱,村民饮水出现困难。收获的季节,村民的目光聚焦千亩高标准农田,聚焦田里出现的大型收割机,聚焦经过干旱后的稻田收成。

近期连绵阴雨天气,19日是个艳阳天,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起便是连续一周的阴雨天。种粮大户李达山带着儿子、侄儿、工人及机械设备从100公里外赶来抢收水稻。

一大早,李达山的儿子、侄儿分别驾驶两台收割机在田地里忙活,这是大型收割机第一次开进这里的田地。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一起为粮食归仓忙碌。

将稻谷运往车间烘干。冉孟军摄

将稻谷运往车间烘干。冉孟军摄

由于年轻力壮的村民外出务工,以前留守在家的八一村村民会零散种植水稻,亩产400斤左右,土地利用率不高。今年,作为重庆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乡的恒合土家族乡,在八一村打造了千亩高标准农田,为村民致富增收播种下希望。

据了解,今年夏天,高温少雨席卷大地,地处高海拔地区的八一村经历干旱缺水的考验。万州区应急管理局紧急搭建灌溉水管,党员干部送水到户,村民涂兴荣垫资修建蓄水池,村民向仁国从自己鱼塘提前起鱼灌溉农田,大伙齐心协力度难关,保住了这片稻田的收成。(冉孟军、张倩)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