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万州:守护农作物种子 让山地高效农业有支撑

2022年05月31日14:29 |
小字号

  农技工人驾驶装满油菜籽的三轮车驶过田间小道直奔院坝,对不同品种的油菜籽进行晾晒;试验田里的水稻排列整齐、茁壮成长,红色的编号牌插在田迈地角,一目了然;数十农技工人一边挖马铃薯,一边在科研人员指导下挑选着种薯;齐腰深的荞麦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愉快劳动,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分子标记检测。冉孟军 摄

  位于万州区厦门路的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实验室里,张文晶小心翼翼将载玻片放在光学显微镜下,仔细观察柑橘轮斑病分生孢子变化;周静的操作台前摆满大小不一的实验瓶,正在检测柠檬种子;羊炼正操作凝胶成像系统,判读玉米种子的DNA标记检测结果。

检测柠檬种子。冉孟军 摄

  “你看到的育种是我们在现有农作物种子的基础上进行遗传特性改良,让它们变得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抗性更强。”三峡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刘忠贤说。

  种子是农业的核心,关系着粮食安全,对农业现代化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在院坝按品种分块晾晒种子。冉孟军 摄

  “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在万州区甘宁镇、梁平区蟠龙镇、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建有三个试验基地。1937年建院至今,一直致力于选育水稻、玉米、小麦、甘薯、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新品种,有250多个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有8个品种通过国审(鉴),在川、渝、黔、滇、鄂、陕、湘等十多个省(市)累计推广新品种面积6亿余亩,带动农民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达500多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近130亿元。”院长杨梅介绍表示,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将立足万州,辐射周边,面向全国,为渝东北地区、武陵山区、三峡库区等地的山地高效型农业提供了强劲科技支撑。(冉孟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