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开展党建引领金融助企利民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21日18:05 |
小字号

9月21日,由江北区委和重庆银保监局党委联合举办的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银企对接稳大盘”专项活动在重庆(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举行。活动上,双方共同发布金融助企纾困稳大盘主要“十条措施”,启动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工作,成功举行党建引领银企对接集中签约活动,持续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两家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银行授牌。曹检摄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两家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银行授牌。曹检摄

为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银保监会党委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江北区委、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集中发布金融助企纾困稳大盘主要“十条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科技企业、外资外贸、货运物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精准制定延期还本付息、拓宽信贷资金直达通道、加大新市民金融服务力度、提高市场主体风险保障水平、优化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完善制造类企业信贷风险共担机制、拓宽科创类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外贸类企业精准服务、优化消费类企业信贷服务机制、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模式等十条亮点措施,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重庆开展党建引领金融助企利民专项活动现场。邹乐摄

活动中还举行了党建引领银企对接集中签约活动,60家代表企业与20家银行进行了授信签约,总授信额度达172亿元,签约企业涵盖科技型、绿色型、外贸型、消费型、制造业、中小微等各类别市场主体。“本次银企对接活动既是重庆银保监局党委、江北区委、驻区银行机构党委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推动银企精准对接的具体举措,也是党建引领金融政策在江北落地、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创新方式。”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央地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启动以来,江北区委与重庆银保监局党委、37家银行保险机构签订《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协议》,稳步实施“红金渝”金融党建品牌打造,有力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有机融合。为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上,双方启动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工作,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2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被授牌。

“党建引领促发展 银企对接稳大盘”专项活动在江北区举行。熊星摄

“党建引领促发展 银企对接稳大盘”专项活动在江北区举行。熊星摄

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工作的启动,是江北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稳企助企推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其核心就是将正常经营市场主体的党建工作纳入融资授信评价体系,分类对已建党组织和未建党组织的市场主体进行评价。在具体操作上,组织部门等结合企业提供、党建指导员实地采集和政府机构数据归集等方式,收集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党建助企融资”数据集库,对参评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出具初审意见开展企业党建评级。结合综合评价等次,银行分类给予优先放贷、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

本次活动,双方还启动“六个一百”送金融知识“五进”宣讲活动,分别抽取10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书记、银保书记、党员先锋组建6支金融知识宣讲队,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商圈和企业,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开展金融风险提示,旨在把金融政策“干货”送到企业手里,帮助公众守护好“钱袋子”,共建诚信社会、和谐金融。活动上,发布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倡议书,参会有关领导对6支队伍进行了授旗。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对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将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按照“全面推开、持续完善,初步建成、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的要求,持续推动江北嘴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党建先行区。(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