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梁平已完成市区级重点项目投资121亿元

2022年09月23日18:45 |
小字号

近日,从梁平区发展改革委获悉,1-8月,梁平区完成市区级重点项目投资121亿元。其中,平伟射频5G、绿色食品孵化园二期、职教产业园二期、高新区产业孵化园科创中心(一期)等多个项目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对梁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梁平高新区。梁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梁平高新区。梁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梁平区承接了12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内容,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建设进度呈‘领跑’之势。”梁平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级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得益于“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有力实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梁平区坚持项目为要,牢牢把握抓项目稳投资这条主线,立足梁平实际和发展所需,在做深项目谋划、加大项目投入、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督导考核上持续用力,以项目建设的 “进”保障经济发展的“稳”,全区各类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目前,除了已完工的平伟射频5G、绿色食品孵化园二期、职教产业园二期,12个市级重大项目中,属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龙溪河PPP项目、龙象寺水库分别累计完成总投资的40%、80%、40%,属于社会民生保障的科创中心二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60%、20%,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也即将实质开工。

“除了市级重大项目,我们还谋划实施了一批百日攻坚项目,用以更好支撑梁平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好推动项目如期开工、加速完工,梁平区创新实施了“三百工程”:用100天时间攻坚100个重点项目,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具体而言就是要用100天时间推动40个在建项目快速放量、30个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20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10个前期项目进度显著提速,以项目的高质量推进,确保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以知德中学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作为梁平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牵引项目,占地面积约250亩,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梁平城区初高中入学压力,于今年6月纳入百日攻坚重大项目实施,经过两个月的奋战,项目已完成平场26万方,即将进入主体施工。

此外,都梁大剧院、一环路南段、都梁大道连接线北段等项目均进展较快,项目前期推进顺利。“所谓的100天和100个项目,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随着时间和项目建设的推进,‘项目库’的内容也会滚动更新。”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100个项目攻坚期内完成投资54.37亿元。其中40个在建项目完成32.31亿元,30个招商项目完成16亿元,20个新开工项目完成6. 06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在强化项目资金保障、优化重大项目管理、做实项目建设协调调度上下足功夫、下深功夫,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该负责人表示,在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方面,将进一步用好用活重大项目建设筹资多种工具,采取PPP、EOD、基础设施REITs等新型投融资模式融资,同时盘活存量资产撬动社会资本注入,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在优化重大项目管理方面,将提速出台《重庆市梁平区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从项目策划阶段、项目前期阶段、项目实施阶段到项目绩效评价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在做实项目建设协调调度方面,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卡点难点问题,抢抓项目实施黄金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吴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