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开工

系“疆电入渝”工程重要项目,总投资约145亿元

2022年09月29日08:5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9月28日,“疆电入渝”工程重要项目——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在新疆哈密巴里坤县三塘湖矿区正式开工。该工程将建设4×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以及升压站、主厂房等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45亿元。

据悉,“疆电入渝”工程涉及总投资约1000亿元,包括配套煤电项目、配套新能源项目以及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配套煤电、新能源分别为400万千瓦、1020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分别为700万千瓦、300万千瓦、20万千瓦。

该工程建成后,其额定送电容量可高达800万千瓦,一年可输送电量440亿千瓦时,比2021年重庆外购电总量多接近一倍,将极大解决重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电力缺口。

市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重庆是西南地区唯一的能源净输入省市,电力保障长期处于紧平衡。由于市内资源条件限制,未来新增电力需求必须依靠外来。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煤炭、石油、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储量和电力装机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开发潜力巨大。”上述人士称,实施“疆电入渝”重大项目,既可以促进新疆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又能大幅缓解重庆电力短缺压力,对优化全国电力资源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十三五”前期,疆渝两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便启动了“疆电入渝”工程前期工作论证,为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打基础。2019年,疆渝两区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确定推进“疆电入渝”工程。2021年,经双方共同努力,“疆电入渝”工程作为重点能源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疆电入渝”配套电源方案。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疆电入渝”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将由华电新疆发电公司、重庆能源集团各自负责20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作为“疆电入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项目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

同时,“疆电入渝”配套的1020万千瓦的风、光等新能源项目,也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涉及总投资约600亿元,计划2023年3月完成可研、6月取得核准,将与配套煤电同步建成投产。

除了上述电源项目,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疆电入渝”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设线路总长度约2300余公里,涉及总投资约260亿元,将跨越5个省区市,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发建设。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快开展项目可研,力争年内取得核准并开工,计划2024年底全部建成投产。(记者 白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870名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相同,仍为870名,将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
驾驶新能源车跑重庆高速 这137处服务区可充电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全市高速路网137处服务区充电站已对外开放,国庆假期驾驶新能源车跑高速,可在这些服务区便捷充电。 重庆高速全路网共有168处服务区,目前,有139处服务区已设置了充电站(其中2处暂未对外开放),累计设置了556个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重医大与三峡博物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7日,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会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医科大学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此次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重庆医科大学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