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合川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周吉可故居对外开放

2022年09月30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今年的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当日,重庆市合川区举行2022年烈士纪念日活动暨周吉可故居开放仪式,追思先烈、致敬英雄,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

周吉可故居开放仪式现场。陈诚摄

周吉可故居开放仪式现场。陈诚摄

周吉可,原名周先哲,又名周际可。1906年出生在重庆合川太和镇,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红十五军创建人之一。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参加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1935年3月,周吉可参加红四方面军长征。同年秋不幸牺牲于川西长征途中,年仅29岁。1988年由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周吉可系重庆走出的十位红军高级将领之一。

周吉可故居位于合川区太和镇亭子村董家湾,是周吉可烈士出生及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的居住地,建成于晚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是重要的革命文物。故居因年久失修,自然破坏和人为改造等因素,建筑物出现大面积垮塌,建筑构件残损缺失、糟朽断裂、白蚁蛀蚀、酥碱起甲、剥落等病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019年8月,周吉可故居启动整体修缮工作。2021年5月完成周吉可故居房屋修缮工作,修复后房屋面积1027平方米,占地面积为1454平方米。2021年11月,周吉可烈士故居展示陈列工作启动,通过图文展板结合场景、雕塑、多媒体等展示方式,全面展示周吉可烈士传奇而不朽的革命生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游客观众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2022年9月30日,周吉可故居正式开放。

小朋友们参观周吉可故居。人民网 刘政宁摄

小朋友们参观周吉可故居。人民网 刘政宁摄

在开放仪式现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与周吉可烈士亲属代表共同为周吉可烈士塑像揭幕。随后,还进行了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敬献花篮等仪式,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烈士后代,我们明白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在故居开放仪式现场,周吉可烈士外孙女周晓林说:“今天,外公周吉可故居正式对外开放,这将让更多的人们有机会通过这个平台,触摸到烈士们跳动的脉搏,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学习和传承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并将此转化为我们民族不屈不饶、国家繁荣富强最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心理支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巫山至大昌高速通车 两地车程缩短为25分钟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交通局消息, 9月30日,重庆巫溪至巫山高速公路巫山至大昌段(以下简称巫大高速)建成通车,将于当日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巫大高速路大昌收费站。…
中新专家共话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9月29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中新金融峰会拟于11月22日-23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线上论坛于9月29日下午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