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基层工作怎么样?北碚村社书记“擂台比武”晒成绩

2022年10月01日11:07 |
小字号

“擂台比武”现场。北碚区委宣传部 供图

“擂台比武”现场。北碚区委宣传部 供图

“现在我们施家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可达50万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刚才你们听到的歌曲《旭日东升》,是我们东升村集体创作的村歌。”“如今,我们天津路社区5栋楼院,近500户居民和近200户商铺,引进了物业公司,享受到了优质的物业服务。”

9月30日,一场特殊的“擂台比武”在北碚展开。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书记轮番上阵,围绕党建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晒成绩、谈经验、谋发展。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针对‘擂台比武’活动,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经各镇街初赛、区级预选赛,遴选出12名村(社区)书记、驻村书记参加全区总决赛。”北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比赛通过情景剧、情景展示、故事等舞台形式,增加了擂台比武的观赏性和示范性。《天津路社区“里子”的破茧蜕变》等体现了基层干部在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抓治理方面的思考和实践经验;《村里来了一群“野孩子”》等讲述了促进强村富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多方面的成效和变化;《看外来媳妇的“七十二变”》等围绕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 创新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人员不仅有来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有驻村第一、第二书记,这也是北碚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成果之一。据介绍,北碚已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04名、选派第二书记70名、第三书记12名。

情景剧《三个书记的故事》,就是北碚开展“人才驻村”工作的生动展现。“我们将引导村民开荒、开设助农直播等驻村工作情景化、故事化,搬上舞台。”据西山坪村第一书记冯飞翔介绍,他开展驻村工作以后,与村党组织书记李辉、驻村第二书记王青峰“搭伙”谋发展,目前已引进企业8家、流转土地千余亩;相继开展了百香果、猕猴桃、西瓜等多场直播,带动瓜果销售约5万斤。

在本次“比武”中,澄江镇缙云村书记陈贞荣获一等奖。首次参赛就获此殊荣,参与“打擂”的陈贞十分欣慰。“这次比赛,我主要围绕缙云村经过整治的蜕变讲的,是实打实的基层故事。”对于缙云村的变化,她颇有感触,现如今,缙云山已经进入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山上的农家乐逐步向民宿提档升级,腾龙垭林上阁、屏风看云等网红点打造完成后,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腰包也都鼓起来了。

此次的“擂台比武”,不仅是一次成果检验,也是一次借鉴“他山之石”的好机会。

“在这次‘擂台比武’中,我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也从其他书记的分享中获得了很多启发。”施家梁镇施家梁村党总支书记李燕介绍,一些村的产业发展思路很值得借鉴,譬如王朴村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这种支部引领、协会引导、企业主导、村民参与的合作机制,有助于下一步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北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碚将保持全面持久大抓基层的强劲势头,不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不断促进更多人才下沉基层、汇聚一线,把更多资源、力量、服务向基层倾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生机勃勃,切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李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