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发言人来了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九龙坡区有“警”囊妙计

2022年10月01日11:15 |
小字号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颖绿荞 摄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颖绿荞 摄

“我老婆要迁户,要办啥手续,该啷个去办?”

“我最近散步遇见了藏獒这种具有攻击性的狗,请问允许养吗?”

9月3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九龙坡区,围绕“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安在行动”主题,来自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的五位“发言人”来到现场,立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场化身“诸葛亮”,面对面传授“警”囊妙计,带来政策干货。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局长龙庆回答市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颖绿荞 摄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局长龙庆回答市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颖绿荞 摄

文明城区如何建?警方有这些“金点子”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本场发布会的热词。

“我是九龙坡居民,我想问一下,咱们守护一方安稳的公安如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有啥新举措吗?”活动拉开序幕不久,便有年轻观众争当“吃螃蟹”的人,抛出疑惑。

听见群众关切的提问,原本坐在台下的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龙庆坐不住了,接过话茬耐心解释。

“这个提问好!一听你就是一位热爱九龙坡的好市民。” 龙庆竖起大拇指,笑着为观众“点赞”。其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把各项警务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有机结合,重点通过治安整治、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和宣传氛围“四项措施”来抓好统筹落实。

龙庆说,为进一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大力开展治安整治,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严惩“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净化治安环境。

“同时,我们还全力维护交通秩序和推进综合治理。”据龙庆介绍,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严查酒驾醉驾、乱穿马路、乱停乱放、摩托车飙车炫技、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全力预防交通事故,治理交通拥堵,排查交通隐患,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此外,其还加强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强化互联网和网吧专项整治,突出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巡逻防控,狠抓出入境、户籍、车驾管等窗口便民服务,以切实提升文明创建质效。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还将创文宣传与反诈、禁毒宣传有机结合,开展立体化宣传,加大对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努力营造“文明创建,你我同行”的浓厚氛围。

“通过四项措施的综合发力,今年以来,全区各类刑事案件发案大幅下降,破案大幅上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龙庆说,下一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进一步严打犯罪,强力整治,服务发展,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新期待。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佳妮 摄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佳妮 摄

办证迁户去哪里?“警”囊助力群众少跑腿

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既是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

“发言人你好,我老婆是山东户口,她想迁户到九龙坡的话,需要回去办理吗?又该啷个办理呢?”

“线下办理和线上办理均可,无论哪种方式,在九龙坡都能办理。”听见群众的烦恼,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陈琼立即给予回应。

据介绍,如果到线下办理,凭申请书,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直接到户籍地(谢家湾)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如果到线上办理,需先下载安装“警快办”APP,再根据提示上传相关资料,待审核通过后,可选择户口申请材料原件提交派出所窗口和窗口户口办件(含申请材料)领取的寄递服务。

既然迁户可以少跑腿,那卖悬挂外地车牌的私家车可以在当地进行吗?又有观众举手提问。

“当然可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支队长肖寒说,如想办理相关业务,可直接在转入地的车管所办理。同时,新部令还实施新增了全国通办的其他业务,比如: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小微型载客汽车改变车身颜色,加装、拆除、更换残疾人驾驶辅助装置,货车和挂车加装、拆除起重尾板,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换装外观部件等业务。

讲政策、送服务……活动中,发言人们纷纷献出“警”囊妙计,力求让群众少跑腿、多满意。

企业想刻制一枚公章,该如何办理?活动现场,有企业代表提问。

“您这个问题问出了许多企业的心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石岭表示,近期,支队收到多家新办企业来电咨询同一个问题。据介绍,如想刻制公章,办理人只需要就近联系一家规定的刻制印章公司即可,后续手续由刻制印章公司进行,完成后便会将公章和印章备案证明一并交付。

遇到诈骗怎么办?警方超强“输出”反诈措施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仍处于多发态势,且花样不断翻新,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和套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且由于部分群众警惕性低、社会阅历浅、网络防范意识不足、过于轻信他人等,导致恶性诈骗事件频频发生。

“我们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后,第一时间该如何做?”几乎每场涉及防范诈骗的活动,都会有群众提出类似的疑问,这也让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吴斌打开了话匣子。

“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吴斌强调,报警越早止损挽损成功率越高,报警后,需尽量准确向警方提供骗子的银行、微信、支付宝、QQ等账号,手机号码、姓名、转账时间等相关信息。

同时,吴斌告诉市民,当遭遇诈骗时,携带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的转账汇款凭证、交易记录、转账截图,与骗子的聊天记录、联系方式、网站链接等证据,到派出所现场报警。

“可以顺便介绍一下养老诈骗吗?”吴斌的话音刚落,现场便有其他观众追问。

该观众表示,现在养老诈骗层出不穷,自己因工作繁忙较少陪伴父母,故想了解一下有哪些诈骗形式,以提醒家中长辈预防受骗。

“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为了便于市民理解,吴斌分享了一则发生在今年3月的案例。今年3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抓获诈骗老年人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做保健养生和治疗老年慢性疾病为幌子,向老人高价销售所谓“神药”,实为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无生产许可证的三无产品,不但骗取老年人钱财,还损害了老年人健康。

该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并非个例。据了解,许多诈骗团伙常以低价旅游、免费赠送礼品等噱头吸引老年人,再由团伙成员对老人嘘寒问暖进行“亲情”拉拢,并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目骗取老年人的财物。

如何预防养老诈骗?吴斌支招,作为子女,既要经常跟年迈的父母多交流沟通,也需要建议老年人在平常生活中提高警惕性不贪小便宜。此外,如果遇到被骗的情况,请及时报警。

群众安全谁守护?警方绷紧“出行”“饮食”弦

群众安全,重在守护。活动现场,有观众向发言人“诉苦”,作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时在早高峰时期,会遇到人车争道的情况,想了解警方是否有何对应措施?

“我们积极策动相关街镇,在人流量较大且无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配置文明劝导员,指挥车辆、行人有序通过。”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支队长肖寒说,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设置了12套电子抓拍,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各勤务大队将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纳入日常交通违法查处工作,并结合交通安全“六进”工作开展宣传,提升驾驶人“文明驾驶、安全出行”意识。

“最近散步的时候,发现有人养藏獒这种具有攻击性的犬类,请问是被允许的吗?”说到出行,还有市民“拉起了家常”,问起养狗话题。

对此,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石岭耐心答疑,他表示,藏獒属于烈性犬、攻击性犬,截止目前,暂无明确的法律规定禁止饲养。但饲养这类犬只的饲养人应当按照《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

“目前,我们正在对可能存在的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不束链、不戴嘴套、不落实看护责任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石岭为市民打下定心剂,其表示,对故意驱使、放任犬只伤人的,公安将对饲养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从重处罚,避免发生犬只伤人事件。

解决了“行”的问题,“吃”也备受群众关注。

现场有观众是餐饮店老板,因从事餐饮行业,其特别重视食品安全,更想了解“官方”是如何保证食品以护航群众健康。

“我们从开展普法宣传、联合执法和加强打击力度三个方面入手。”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郑小刚介绍,在开展普法宣传方面,支队通过相关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食品药品的消费常识,以营造浓厚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同时,其配合区相关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联动共治合力。此外,其还结合公安主责加强犯罪打击力度,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震慑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李佳妮)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