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挽回损失19.39亿

2022年10月14日08: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群众挽回损失19.39亿元

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居立案侦办数量前三位

10月13日,记者从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获悉,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357起,打掉团伙17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9名,一审判决53起112人,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19.39亿元。其中,立案侦办数量排前三位的是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由党中央部署。据了解,专项行动中,市专项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0件、重点线索4个,市级政法单位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7件,成功办理“聚孝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鑫达润泽系”非法集资案等全国专项办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我市公安机关发起全国集群战役6起,组织市内集群战役8起;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协作会商,重大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前介入养老诈骗案件61件;法院系统组织开展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4次,累计宣判案件59件。

涪陵区膳康丽健康科技公司诈骗案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挂牌督办的案件。2022年5月14日,涪陵区68岁老人胡红(化名)在浏览减肥广告时添加了一位客服微信。随后,在对方的层层套路引诱下,胡红被骗取近10万元。案发后,涪陵区反诈中心民警介入调查,发现该案涉及一个公司化运作、涉案人数众多的诈骗集团。市、区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在重庆、湖北、湖南、广东等地发起集群作战,一举将何某、桂某等33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市专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巩固专项行动战果,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