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岳池县:擦亮七张名片 促经济强产业惠民生

2022年10月20日16:4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岳池县擦亮“千年银岳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高品质公园城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输变电之乡”“中国米粉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七张名片,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以赴促经济、强产业、惠民生,一幅发展图景徐徐展开。

项目为王

强化招引优服务

据悉,岳池县除了运用传统招商模式,还多次采取“云对接”,即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开展产业“线上”洽谈会,不断挖掘项目。目前,岳池县已储备生物医药、医美化妆品、装备制造等70余个优质项目。

“我们正需要这样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年初一次洽谈中,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岳池将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非常赞赏。双方深入对接后,投资10亿元的希尔安化学原料药项目签约落地岳池。

此外,延链招商也是岳池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头戏”。聚焦“1+4+1”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岳池县经济合作中心充分发挥广东、重庆、成都等驻点招商组力量,聚焦生物医药、医美化妆品、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实行精准招商、延链招商,积极引进各领域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项目落地工作中,除了“招得来”,还要“落得下、发展好”。岳池县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解决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为每个项目按照“一名挂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主管部门、一套工作机制”,配备服务企业人员,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提高企业生产达产效率,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达产投效。

今年1—9月,岳池县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

产业支撑

厚植发展新优势

今年4月,岳池县原料药产业被纳入四川省首批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名单。6月,位于四川岳池经开区的岳池朝阳化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一连串的成绩单,是对岳池县多年来持续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肯定。

目前,园区已聚集起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9大类医药企业60余户。正构建以高端特色原料药为主,协同发展医美化妆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贸物流四大产业,加速向制剂迈进的“1+4+1”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

今年以来,岳池县开展了生物医药优势产业培育行动,一新、仁安等3户企业纳入省级“专精特新”培育名单,仁安药业成功纳入全市“贡嘎培优”重点企业培育名单。

“三期项目建设已完成,目前已在岳池连续追加了4次投资,分五期建设1500亩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仁安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加快建设发展步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该县也加快岳池米粉、输变电产业发展。目前,岳池输变电行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年产值过百亿元,岳池输变电工是全国20个最具特色劳务品牌之一,荣获四川首批20个“川字号”劳务品牌之一称号。自1978年岳池县成立首家输变电公司至今,岳池输变电行业已有施工企业22家、制造业企业3家。

此外,岳池县还积极探索“大商标+小品牌”新模式,推动以岳池米粉为主的“岳池味道”传承与创新,以多业态融合发展为抓手,研发方便米粉新品种和米粉衍生产品,推动岳池美食品牌化建设。目前,岳池米粉已登上“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榜单,还成功入选今年150道四川省乡村名菜。

民生为本

交通先行促发展

驱车行驶在岳池县,一条条干支相连的公路连接四方,蜿蜒的通村公路进村到户。

“路修好了,我们的农产品拉得出去,卖得上好价钱,钱包也鼓起来了。” 岳池县龙孔镇龙井沟村村民何中全说。

近年来,岳池县完成升级改造S208线、新建县城环城公路等国省干线公路34.8公里,改建县乡道及重要乡镇连接线30.2公里;新开工国省干线和县乡道改造工程100余公里。同时,实现了农村公路全覆盖,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以县乡道为主动脉、村组公路为毛细血管的农村公路网更为畅通,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岳池县全面投入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锚准“建成‘1+2+7+2’(1个机场、2条铁路、7条高速、2条水运通道)交通骨干通道网络”目标,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县和川渝毗邻地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预计今年年底通车的省道208广安罗渡渠江大桥及引道项目,完工后不仅能优化区域内的交通条件,缩短运输里程,提高物资转运效率,提升公路服务能力,还能有效解决老罗渡大桥因通航净空不足影响渠江航道通行能力的问题,使得渠江中上游千吨级客货运船舶利用长江水运黄金通道实现通江达海愿望成为现实。“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90%,工人正在为最后五个节段的合龙做准备工作。”该项目建设经理介绍。

近年来,岳池县先后建成滨河公园、姚家河公园、龙湖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公园数量提升至12个,建成生态绿道53公里,城市绿地面积1142.7公顷。岳池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让群众出入更便捷,生活更舒心,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岳池县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