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龙山街道:“家庭照护床位”推动“家门口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2022年10月26日13:41 |
小字号

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护士长指导长者肢体康复训练。龙山街道供图

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护士长指导长者肢体康复训练。龙山街道供图

今年以来,渝北区龙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居家服务工作,提供助餐、助洁服务,极大地减轻了失能老人日常生活事务的负担。针对老年人就餐问题,龙山中央厨房专业营养师调配,在保障适度少油少盐、清淡软烂的同时,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供给均衡。同时,社区老年服务站会定期安排家政服务人员到家中做清洁,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几年来,我们渴望有医务人员对失能老人的康复训练进行专业指导,‘家庭养老床位’帮我们实现了。”居民吴忠海说。

据悉,养老中心的医护人员会定期到家,给老人进行健康检查,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健康管理。对于有康复训练需求的老人,医护人员也会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通过详细讲解康复知识,及时纠正不规范动作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康复锻炼的质量和效果,进而提高了老人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此外,社区养老中心工作人员还前往部分老人家中,开展了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建设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主要是对老人们家中已有的硬件进行改造处理。如防滑处理、加装扶手、安装防护条等。并在厕所等位置会为老人配置一些辅具,如洗澡椅等,多方面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和照护条件,不断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养老床位作为破解养老难题的一种创新举措,将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失能长者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方便更多长者居家养老。截至目前,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计签约21户,其中完成适老化改造家庭10户。

接下来,龙山街道将持续关注积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长者基本生活情况和服务需求,打造精细化服务,扩大家庭养老床位影响力度,做好机制服务双监管,进一步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李春燕)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巫山:多彩田园绘“丰”景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大垭村,红灿灿的辣椒挂满枝头,房前屋后晾晒着白萝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树叶,村口传来叫卖声,橙黄色的柚子传来阵阵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着蓝色的跑道,路边伫立着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黄色茅草亭下,几个人正悠然自得钓鱼…… 巫山秋色。…
重庆南川:半山秋色半山春
  人民网重庆10月26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南川区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内,一路相隔,道路两旁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色彩。一岸柳杉林仍是保持青绿,一岸水杉林则已经变黄变红。…
川渝探索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人民网重庆10月25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提起的全国首例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被告胡某某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公开赔礼道歉,两年内参加消费领域公益活动4次,每次活动金额不低于1万元,如未履行上述公益活动,则按销售额的三倍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2万余元。庭审中胡某某对自己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深深悔过,并当庭宣读了书面公开道歉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