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市第七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大赛完成终审

2022年11月04日17:05 |
小字号

“火焰蓝爸爸的魔术口袋里都有啥?厉害了,我的消防员叔叔!”近日,由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重庆市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大赛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山学校云翠校区完成终审工作。孩子们的笔墨里流淌着对消防科普知识的好奇心、对消防救援“蓝朋友”的敬意,深深打动了评委们。最终经过评委严格筛选,作文组、绘画组前54强选手分别在数千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共计108位参赛同学进入最后评估审查,最终获奖名单即将出炉。

参赛作品。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参赛作品。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本次比赛旨在提高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丰富师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深受广大师生家长好评,今年主题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筑消防安全线”,以“消防安全与知识科普”、“我眼中的火焰蓝”等方向为外延,要求消防主题突出、形式丰富多彩。开赛以来,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北碚区、巴南区、永川区、涪陵区等38个区县师生的作品,其中绘画作品3500余幅,作文稿件3300余篇。经过层层初审,其中200篇作文、350幅美术作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突出重围进入终极评选。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赛事评审原则,组委会组建了一支专业权威的评审团队,包括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高校教授、媒体人士、一线教育工作者、学术研究会名师等10余名经验丰富的评委,并由主办单位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派专员担任评审监督。

评审现场。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评审现场。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据了解,本次终评作文组评审组长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专家、重庆市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市科协科学传播专家林雪涛先生担任,绘画组评审组长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研究生导师、重庆市级名师黎贝蓁女士担任。

在评审组长的严格把关下,根据评审规则从主题性、艺术性、创新性、地域性、真实性多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评比,最终筛选出作文及绘画组共108名优秀参赛选手。在作文组的获奖作品中,既有科普消防知识的生动说明文,还有赞美消防叔叔情感真挚的童诗,更有讴歌烈火英雄的感人之作。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主持国家级课题“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制定工作的资深语文导师王劲感慨道:“我们一直提倡语文教育要教孩子用好中国文字、写好中国文章,孩子们不仅做到了,还在文章中彰显出新时代少年的中国精神。消防是守护我们安全的底线,孩子在作文中有这样的意识并积极呼告,让我们敬佩和感动。”

在绘画组的入选作品中,孩子们通过油画、国画、剪纸、水彩画等多种形式的生动表达,完美诠释了“消防进校园”的价值意义,让评委们频频点赞!绘画组评委之一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活动负责人高圆圆表示:“真没想到,孩子们的观察视角和内心想法,充满天马行空的新奇创意,还有纯洁童心的真挚情感,咱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这不仅是一次美育赛事,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实践,更是一次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

目前,组委会正在对获奖候选名单进行选手信息核实、网络查重等多项环节的最后评估,最终作文组和绘画组将各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30名,累计108名获奖选手,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10名优秀组织奖。据组委会介绍,获奖名单将在“119消防宣传日”前公布,选手不仅将获得由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颁发的奖状奖品,还将优先参与重庆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杨夕文)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2中新金融峰会11月22日至23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1月22至23日,2022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下称中新金融峰会),将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呈现,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中新金融峰会。…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在重庆武隆举办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11月1日至3日,2022“仙女山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 本届赛事规格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A级赛事,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游泳、速降、丛林穿越、探洞等项目,同期开展山地车骑行、越野跑、游泳等群众性项目,为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开放式交流空间,让更多人群走进户外,享受和体验户外运动带来的激情和乐趣。…
重庆南岸:江中小岛美如画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广阳岛披上了绚烂的秋装,迎来一年中最为五彩斑斓的季节。美丽的景致也由夏日的满眼碧绿,开始染上五彩缤纷的秋色,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风采,让人流连忘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