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都是邻居,搭把手的事!”

刘政宁 许琳珮 刘敏 周小平
2022年11月14日17: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都是隔壁邻居,搭把手的事。”

“我是医生,又是党员,更要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

面对当前重庆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连日来,成千上万的市民挺身而出,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家坚信,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我是重医老师,也是医生,我可以做核酸检测。”

志愿者们搭建小区临时核酸检测点

11日晚,重庆渝北区汇景台小区业主群里在征集医生,罗华丽立马报名。

罗华丽。受访者供图

罗华丽。受访者供图

“太好了,小区有医生能做核酸,我们还需要志愿者协助,现在向大家征集20岁至45岁的小区志愿者。”当群里发出志愿者“征集令”时,邻居们纷纷@群主,积极报名参加。

对于居民们自发发起的这项工作,社区和物业都是全力配合的。12日上午,当核酸检测的医生以及志愿者都招募到位之后,群主沈小毛立马跟渝北区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取得联系落实核酸检测物资。当天,社区就送来了采集管、棉签、封包袋、酒精、消毒液、连体衣、面罩、口罩、手套等。

搭棚、搬运物资、信息录入、采样……当天下午,设立在小区网球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在小区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正式启动运作。

“我刚好居家隔离,可以挤出时间来做核酸。”罗华丽是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副主委,九龙坡区政协常委。这段时间,她和一同居住的表妹蒲姝宇(同时也是一名助理医师),一起承包了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任务。

志愿者在小区搭建起核酸采集点。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在小区搭建起核酸采集点。受访者供图

因为下午要到小区做核酸采集志愿者,罗华丽将每天网上接诊、批改论文的时间调整到上午。“穿着防护服,行动会缓慢很多,虽然每天时间很紧张,也很辛苦,但作为医生,作为老师,我理应站出来,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我们小区有400多户,以老人小孩居多。”业委会主任杨立宪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介绍,小区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平时采集核酸的人比较多,需要排很久的队,小区老人出行一来身体不方便,二来也存在感染风险。11日,他们在业主群发起了“招募令”,没想到在短时间内都很快落实了下来。

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有全职妈妈、高校老师、公务员等,罗华丽和蒲姝宇负责采样,其余志愿者们,有的负责信息录入、有的负责查验“渝康码”、有的负责搬运物资、还有的志愿者负责通知,算好时间,挨个楼栋通知居民们下楼。

居民自发捐出口罩给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居民自发捐出口罩给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居民朋友们积极配合,互帮互助的邻里情,真心、无畏、勇敢。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一道道微光,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

40多名医护人员组建起小区临时医疗救助队

“医生,我的伤口红肿了,能帮忙看看吗?”“医生,我家小朋友刚出院,说有点不舒服......”在铜梁区御景天下小区,铜梁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仿所组建的临时医疗救助队每天都会收到不同的求助信息。

“我是一名医生,同时又是共产党员,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到本职工作,更要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赵仿说起建立医疗救助队的初衷,是小区封控后,有一名业主突发阑尾炎,就医不方便,耽搁了一些时间。自己了解相关情况后,便主动向党员突击队申请组建医疗救助队,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帮助。

由于小区紧邻区人民医院,居住的医护人员较多。通过号召,区内各所医院居住在这里的4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一支特殊的医疗救助队成立起来了。

根据封控措施不同,通过微信群答疑、电话询问等方式,这支临时医疗救助队为居民提供了多次医疗咨询和建议。

“感谢刘医生帮忙拆线,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多了。”小区居民杨光绪说,之前在医院做了肩膀手术,已经半个多月,到了拆线的时候。然而小区封控不能出去,心里着急得很。多亏了医疗救助队的外科医生刘韵及时帮助。

“这是居民们带给我们的甜”

他们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早餐

“你们辛苦啦!这是刚做好的,快趁热吃。”11月9日一大早,味志道七星岗分店的工作人员来到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为捍卫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热乎乎的包子、豆浆、炒粉、银耳汤等。

“这银耳汤喝起都更甜了,是居民们带给我们的甜。”捍卫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龙虹利说,连日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分为了三支“作战分队”。一支“守护兵”,每天在核酸采样点连轴转,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支“排查兵”,每天拨打排查电话都在300个上下;一支“机动兵”,负责配合医务人员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上门提醒居民参与核酸筛查等,每天都处于繁忙状态。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辛苦换居民的身体健康。”在龙虹利看来,这份普普通通的早餐代表着沉甸甸的关心,“暖胃又暖心,大家都很感动。”

味志道七星岗分店员工廖锦艳说:“社区工作人员的劳累、医务人员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这一小小举动,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支持。”

说罢,一行人又前往七星岗街道临华路社区、兴隆街社区,向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这份特别的温暖。

暖心企业为社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准备早餐。渝中发布供图

暖心企业为社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准备早餐。渝中发布供图

“帮忙做点实事,就没想这么多”

农场老板全城配送蔬菜包

“种菜卖菜这么多年,得到了那么多客人的认可,我就觉得做人问心无愧了。”重庆市民方仕勇在高新区金凤镇经营着一家农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金凤镇政府,希望为封控社区保障蔬菜供应,让大家吃到新鲜蔬菜。

每个蔬菜包6斤,随机4种蔬菜,售价10元,平均每斤蔬菜只要1块多。这是本轮疫情刚发生时,方仕勇给自家农场蔬菜包定的价格。“一开始是想给周围的邻居服务,咱们都是金凤镇的人。”方仕勇说,“我自己联系到镇上,提出这个事,一来想给大家提供便利,二来也给政府分点忧,大家都很辛苦。”

“他是周二那天主动联系的我们,直到今天都在做这个事儿,很值得赞赏。”金凤镇党委书记赖科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但也很愁,我们是真分不出来人去运送了。没想到,方仕勇不仅不赚钱,还自己找人送到各个小区门口,再交接给社区或者物业人员。”

蔬菜包里的菜是从铜梁和金凤两个基地供应的,每天都要运送400多包,算上人工和运输费用,一包十元其实是赔钱的。但方仕勇说:“没想这么多,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必须要站出来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帮百姓做点实事。”

新鲜便宜的蔬菜包很快“火”了,方仕勇每天电话接个不停:“到处都有电话打来订,于是我们开始全城配送。”从疫情以来,方仕勇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十点,凌晨三点又起床开始工作。“基本上是社区或者小区物业在跟我们订,对接好以后,我们拿到通行证就可以跨区域配送。”他介绍,现在,农场每天要送出蔬菜五六万斤。

方仕勇在分装蔬菜。重庆高新区供图

方仕勇在分装蔬菜。重庆高新区供图

“您需要什么药?我们买了送进来。”

两江新区1200余名党员干部就地上岗

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科天湖美镇小区里,来自两江新区渝兴公司的党员志愿者梁正银正在与居民沟通,了解到居民的买药需求,梁正银化身“代购”,接力为居民购物药品。

志愿者工作中 两江新区供图

志愿者工作中 两江新区供图

11月11日晚,两江新区发布《两江新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工作。

响应号召,一批批青年党员组成突击队,主动下沉社区一线。梁正银就是其中一位。

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后,梁正银主要负责为小区居民服务,在日常巡楼过程中,满足各项居民生活需求。当天,梁正银收到采购药品的需求后,与在小区外的志愿者开启接力,一个在外采购,一个在内送货,完成了一次次居民的药品蔬菜“采购订单”。

虽然是第一次当志愿者,但梁正银却感悟颇深。她说,“戴上红色的党员突击队袖章,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大家都在为了疫情防控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工作中 两江新区供图

志愿者工作中 两江新区供图

同样的,在天宫殿街道核酸采样现场,参与下沉支援的金泰公司员工王立飞正在一遍又一遍地耐心为居民解释。

为协助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立飞和同事赵珞西、喻勇主动报名加入了“扫楼”队伍,进入临时管控区,他们挨家挨户敲门,录入身份信息,进行核酸采样。

此外,来自金泰公司的童明亮也积极加入了防疫志愿者队伍,“我之前参与过几次下沉任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可以快速地投入工作。”在得知号召时,童明亮第一时间报名,主动申请到两江新区人流量最大的核酸采样点参与支援工作。

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崔鹏飞介绍,两江新区发布相关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日来,已组织1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就近就便转为志愿者,从事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每个重庆人都在为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而努力,这是重庆城与重庆人的双向奔赴,也是我们共度难关、共克时艰的最大底气!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