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重庆“骑手”:有需要随时呼我

2022年11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刘敏)被称为山城的重庆,摩托车一直是当地居民重要的代步工具。今年夏天,重庆发生山火后,不少摩托车骑手前赴后继冲上山头参与救援的画面让网友们纷纷点赞。当前,在重庆疫情歼灭战中,也有一大批骑手穿梭在管控楼栋之间,奔走在运送物资的“最后一公里”。

据重庆市文明办消息,截至11月13日,重庆全市共有36万志愿者投身到疫情歼灭战,这里面有党员、退役军人、学生、护士……多种身份的志愿者们,在短时间内集结,奔赴战疫一线,其中骑手们的身影格外醒目。

民心佳园社区的“骑手”志愿者们集合整队准备出发。江于同摄

民心佳园社区的“骑手”志愿者们集合整队准备出发。江于同摄

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有一支由70余名摩托车、电动车骑手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来回奔波,为辖区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及药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保供压力。

“我有一辆电动车,可以放很多东西,能送菜、送药品、送物资,有需要随时呼我,党员24小时在线服务。”王俊杰是第一个报名参与生活物资采买、配送的居民志愿者。

这两天,他骑着自己的电动车,穿梭在超市与小区物资登记处两地,一天最高“订单量”达到近200单。“第一次接触物资采购的志愿服务,有点不清楚情况。经过第一天的采购配送,我发现采买物品会出现重复、漏买的情况,还有登记的单子字迹辨认不清,内容不够简洁明了。”王俊杰说。

为了让物资配送更有效率,结束一天的服务工作后,王俊杰还重新拟定了一个采购清单模板,将同一楼栋的物资写在一张单子上面,所需的同一物品画“正”字记录份数。

采购结束后,王俊杰整理第二天的采购清单。受访者供图

采购结束后,王俊杰整理第二天的采购清单。受访者供图

“整个流程一规范,购买效率更高了。每样东西我还会在登记份数的基础上多买5份,不能让居民拿不到自己想买的东西。”王俊杰说。

除了王俊杰,这70余名骑手志愿者中有的是快递员,有的是企业职工。队员们说,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就会一直“骑”下去。

“您的包裹在无接触配送点,请及时来取。”11月12日一早,渝北区外卖骑手廖泽萌将一单生活用品放在某小区的无接触配送点后,立刻给顾客打去电话。

“目前我和同事平均每天要在外面跑8个小时,送近百单。”廖泽萌说,平时,订单以各家餐馆的美食外卖为主。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目前订单主要来源于线上零售,以蔬菜、水果、肉类、米面油和日用品为主。她表示,外卖员是商家和客户之间的桥梁,为了及时送达下单物资,她所在的外卖平台和重点保障商户建立了实时沟通群,尽可能满足市民的购买需求。

罗兴伦(左)和志愿者运送物资。龙竹苑社区供图

罗兴伦(左)和志愿者运送物资。龙竹苑社区供图

在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龙竹苑社区,也有一支由摩托车骑手、企业职工、居民等组成的物资配送志愿者队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任务随时都有,每天最少也要跑四十几公里。”龙竹苑社区居民罗兴伦说,他和朋友谭世兵带来了自己平时上下班代步的摩托车,为志愿者队伍增添“机动力量”。

“我们主要和骑手互为补充,短途的我们步行送,远一点的他们送。”大竹林街道龙竹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张渝是一名80后党员,此次主动报名志愿者为防疫一线贡献力量。

“除了吃饭时间,基本都在忙碌,几天下来,脚都打了水泡。”张渝说,特别是在物资配送方面随时都会接到任务,志愿者们总是“在路上”……

除了运送外卖物资,张渝和伙伴们还承接“点单式”购买和配送服务。“有些老年居民不会智能手机以及物资购买不便等情况,居民就通过手写菜单等方式,为我们提供购买清单。”张渝介绍,他们将“订单”信息转交给采买人员,再负责配送到楼栋门口,以此方便更多居民。

“现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非常感谢他们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琴表示,社区将加大对辖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及重疾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力度,持续做好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

当前,在重庆各地,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平凡的人们,各显其能、各尽其力,大家用点滴奉献,汇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重庆“骑手”:有需要随时呼我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刘敏)被称为山城的重庆,摩托车一直是当地居民重要的代步工具。今年夏天,重庆发生山火后,不少摩托车骑手前赴后继冲上山头参与救援的画面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敲黑板|叔叔嬢嬢兄弟姊妹些,口罩戴起没得哟?做核酸要隔一米哟!
  这几天,整座城市都安静下来了,耿直的重庆人民,都在齐心协力,打好中心城区这场疫情歼灭战,真心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但是,小编也注意到一些小细节,有些市民没有规范戴好口罩,在排队做核酸时站得太近,本期敲黑板就来跟大家摆一哈,戴口罩、排队做核酸的正确打开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公安车驾管业务可以这样办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服务便民利企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交巡警部门推出车驾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等便民利企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交管工作。 机动车检验等5项业务“延期办” 自2022年11月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等5项业务,统一延长2个月办理期限,2022年12月31日截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