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外卖小哥在餐巾纸上搞“创作” 警方给他下了份聘书

2022年04月29日16:28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这名外卖小哥有点“不务正业”!他在餐巾纸上捣鼓一番,竟然还惊动了警察!

  重庆市劳模、95后外卖员黎杰袁“突发奇想”,设计出印有反诈宣传标语的餐巾纸,跟随外卖送到千家万户,起到警示作用。

  因为这样一张餐巾纸,4月27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给黎杰袁送去“聘书”,特别聘请他为“反诈宣传员”。

  反诈餐巾纸被顾客“收藏”

  “这几天外卖的餐巾纸还有点意思!”本周二,重庆师范大学的秦思悦发现,自己点外卖时收到的餐巾纸“会说话”。

  “不会吧不会吧,难道刷单也信他?无视他无视他,捂紧钱袋才最佳!”

  “隔壁高校的李同学在网上贷款,按照对方要求缴了2000元保证金。然后......怎么可能还有然后??”

  ……

  这些餐巾纸上不但印有反诈宣传语句和案例,还留有高新区公安分局反诈报警电话。“餐巾纸上有各种生动的段子,说的是同学被骗的事,读起来诙谐有趣,让人印象深刻。”秦思悦特意留下一张餐巾纸作为纪念,拍照发了朋友圈。

  而这些“能说话”的餐巾纸,全都出自95后外卖员黎杰袁之手。

  骑手险遇诈骗 “劳模”站长出手

  作为外卖站站长,黎杰袁主要负责站点的日常工作和骑手们的管理。2021年,因工作出色、表现优秀,他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

  一天深夜,黎杰袁给虎溪派出所送外卖时,注意到门口的反诈宣传展板,便驻足多看了几眼。取餐民警见他感兴趣,特意跟他聊了一下最近电信诈骗的新花样,“小伙子,你们经常在外面跑,要多留意这些诈骗手段啊,注意防范!”

  今年3月初,黎杰袁所在站上有一名骑手接了个电话,言语间闪烁其辞,显得很慌张。在听他说到“好,马上打钱”时,黎杰袁意识到这个骑手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

  黎杰袁立即在手机上打字,示意骑手挂断电话。一问才知,原来骑手春节前在网上贷了款,对方以贷款手续费名义让他立即打款,否则就不给贷款。

  “他挂了电话后一查,对方果然就是骗子。”黎杰袁说,自己身边有朋友还陷入过网赌,深受其害,“前期故意让你赢,觉得来钱快,等上瘾后再骗光你的钱,实在太可恶。”

  他想起了那位民警的话,寻思着自己能否为反诈做点什么。

  餐巾纸变成反诈阵地

  黎杰袁想到了餐巾纸:“我们平时送餐,餐巾纸必不可少,也是使用率很高的日常用品。如果可以把反诈宣传标语和案例印在餐巾纸上,不就是把反诈宣传端上了餐桌吗?”

  于是,黎杰袁在网上搜集反诈宣传的案例,进行整理和编辑,看到有意思的反诈宣传标语也及时记下来。下班后,再反复推敲、修改,还在去派出所送餐时向民警请教。民警告诉他,要简短,又要有亮点,得让大家一眼能看完而且印象深刻。

  这些要点,黎杰袁都一一记下。

  在反诈餐巾纸的设计上,他细心参考了多家奶茶店、咖啡店和餐馆的餐巾纸,比如字体该用什么颜色、斜版还是竖版。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反诈餐巾纸终于定稿。

  黎杰袁最初的想法,是在站点内部进行反诈宣传,防止骑手们上当受骗。但后来他想到,站点所在区域是大学聚集地,涉世未深的学生们肯定也有类似经历,何不通过骑手每天的送餐,把餐巾纸送达更多人手中,提高大家的反诈意识?

  他这个想法一提出,外卖站点也非常支持,立即出资找商家将他设计的反诈餐巾纸印了出来。

  反诈餐巾纸成功引起警察注意

  当第一次拿到这种特殊餐巾纸时,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虎溪派出所民警崔成玉感到又惊又喜:“公安的反诈宣传工作,最希望能发动群众力量。这样的创意正是我们想看到和所需要的。”

  4月27日,高新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大队长张帆为黎杰袁这个“不务正业”的外卖小哥颁发了“高新区全民反诈宣传优秀志愿者”证书。

  张帆说,希望各行各业都加入到反诈宣传中来。高新区学生多、产业工人多,成立有高校反诈联盟、企业反诈联盟等,现在外卖行业也主动参与进来,拓展了全民反诈的阵地。

  张帆表示,外卖骑手每天接触的人群广,大多是喜欢用手机上网的人员,也是电信诈骗的“高危人群”,“聘请小袁为反诈宣传员,希望他能带动更多外卖员,一起将反诈从展板延伸到餐桌上。”

  黎杰袁所在的外卖站有60多名外卖员,平均每天要跑2000多单,意味着这些特殊的餐巾纸,每天都会在无声无息中面向2000多人进行反诈宣传,这将是反诈宣传中的一股坚实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