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外卖骑手人行道穿行 市民:走在路上提心吊胆

2022年03月28日07: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走在人行道上时,身后突然发出鸣笛声,吓了我一跳……”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重庆中心城区的多个地方,常常有外卖骑手骑摩托车在人行道上穿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外卖骑手逆行、闯红灯、乱停放等现象也尤为突出。不少市民呼吁,虽然外卖骑手非常辛苦,但作为马路上一员,应该遵守交通法规,交通安全马虎不得。

  带着孩子散步 总担心摩托车驶来

  家住渝北区金科空港城的周女士最近很烦心,每晚带着孩子在楼下的博才路散步时,总是提心吊胆。“博才路有不少餐饮店,许多外卖小哥前来取餐和送餐,太多摩托车在人行道上行驶了,真是特别的危险!”周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她拍摄的视频,视频中频繁有外卖摩托车从人行道上驶过,全然不顾身边散步的行人,她还看到有行人和外卖小哥发生过冲突。

  “孩子还小,就怕摩托车乱开,我走在路上都是提心吊胆的。”周女士表示,人行道本来就是提供给行人走路的,如果摩托车在上面行驶,不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还会把路面压坏。

  为节省送餐时间 外卖骑手爱走人行道

  家住红岩村雍江苑的田女士也有同样的困扰,自己小区门口有一段路,常常有外卖摩托车在人行道上行驶。

  田女士介绍,附近几个小区叫外卖的人比较多,经常有摩托车在这里来来往往。特别是到了傍晚,出来活动的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可这段时间也是外卖的高峰期,这段路总是有摩托车在人行道上穿行。田女士表示,人行道原本就不宽,行人走着走着还要跟摩托车抢道,很不安全。在渝中区上清寺转盘附近,田女士也曾多次看到有骑手送餐时在人行道上骑车,为的是节省公路上等待红绿灯或者有车辆缓行时的排队时间。

  记者走访

  骑手送餐上人行道已成常态

  记者走访了重庆多个住宅区,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确实比较突出,部分外卖骑手取送餐时在人行道骑车的情况已成常态。

  在渝北区加州花园至财信城市国际的人行道上,就不断有外卖骑手骑车驶过。这附近聚集了很多餐饮店,因此不少外卖小哥会将摩托车径直骑上人行道取餐,以便节约时间尽快送餐。当天,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家长从人行道经过,后面一名骑手按喇叭提示后飞快驶过,这时家长才注意到后面有来车,急忙避让。“现在叫外卖的人太多了,随处可见骑手在人行道跑。”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常常能看到这一现象,有时也会被突然的鸣笛声吓一跳。

  在南岸区的重庆工商大学、四公里永辉超市附近的人行道上,记者也看到类似情况。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因为担心送餐超时被投诉,有时他们会直接骑到商家门口取餐来抢时间,但取餐后就会马上离开,且在进出人行道时都会放慢速度、注意行人安全。

  针对外卖小哥爱在人行道上穿行的行为,记者向最大的两个外卖机构美团、饿了么客服进行了反馈。美团客服在记录下相关图片和视频证据后表示,将尽快核查处理。饿了么客服则表示,将尽快反映给相关部门处理。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王乙竹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