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公安车驾管业务可以这样办

2022年11月1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服务便民利企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交巡警部门推出车驾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等便民利企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交管工作。

机动车检验等5项业务“延期办”

自2022年11月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等5项业务,统一延长2个月办理期限,2022年12月31日截止。延期办理期间,重庆市公安交管部门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

措施解读:2项车辆业务,一是在重庆市登记的机动车,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因连续三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即将达到报废标准的,延长2个月办理期限。在此期间,车主可自主选择合适的时间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避免逾期未检验被强制报废。二是在此期间,车主在重庆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预选的号牌号码有效期调整为选号后的2个月,即在选定号牌号码后的2个月内,车主到车管所办理车辆登记业务时可申请使用该号牌号码。

3项驾驶证业务,即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延期。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群众持有重庆市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及学习驾驶证明存在以下情形的,统一延长2个月办理期限。

1.驾驶证逾期未换证的

(1)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未换证应被注销的,延期2个月。延期办理期间,驾驶证不会被注销,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2)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未换证被注销,注销驾驶证后满两年的,延期2个月。延期办理期间,驾驶人可在车管所申请恢复准驾资格业务,通过科目一考试合格恢复驾驶证。

2. 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

驾驶证超过记分周期30日,未完成审验学习办理审验业务的,延期2个月。延期办理期间,驾驶人可在“交管12123”APP申请审验学习,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

3. 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届满的

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满3年的,延期2个月。延期办理期间,学习驾驶证明继续有效,可继续按规定完成各科目考试,申领驾驶证。

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

自2022年1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同时开通互联网服务平台容缺办理功能,方便群众网上办理换证。

措施解读:群众持有重庆核发的驾驶证,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要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的,可选择网上容缺办理。即下载“交管12123”APP,先通过手机办理驾驶证换证,驾驶证由车管所通过邮政邮寄到家。在疫情缓解后,群众应及时到就近的驾驶人体检医院参加体检,体检合格的医院立即向车管所补交身体条件证明,群众无需再到车管所。对未及时补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将不能办理驾驶证其他业务。

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27项业务“网上办”

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等渠道,深入推进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号牌、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临时号牌等27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交管业务。

措施解读: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cq.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号牌、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临时号牌等27项车驾管业务(详见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清单)网上办理,邮寄到家。

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清单: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公安车驾管业务可以这样办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服务便民利企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交巡警部门推出车驾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等便民利企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交管工作。 机动车检验等5项业务“延期办” 自2022年11月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等5项业务,统一延长2个月办理期限,2022年12月31日截止。…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想去买药就医咋办呢?
  日前,“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重庆中医院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黄码”病人开辟了生命通道,赢得网友盛赞;2岁男童突发高烧,重庆渝北民警倾力护送及时就医;婴儿突发疾病,重庆大渡口辅警紧急送医……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表示,要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对孕产妇、急难危重病人及其陪护人员无条件放行,小区配备专车,主动做好服务,对因紧急突发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及时要放行。 居家的市民们如果去买药就医咋办呢?人民日报记者前往医院、药店实地打探。…
留住旧时光 他自建“父母和家人博物馆”
  父母50年代的结婚证、家用老式缝纫机、泛黄的照片…近日,随着重庆南岸区龙门浩老街的正式开街,一家隐身于马鞍山4号的“父母和家人的博物馆”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探,寻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记忆。 这是一栋改建于1980年的两层楼老宅,位于上新街龙门浩街道附近的一片老居民区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