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为何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

专家解释:快速找出隐匿传染源,将社会面感染者“捞干筛尽”

2022年11月15日07:4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二十条措施”提出一般不按照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我市为何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对此,11月14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13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作了解释。

罗飞说,“二十条措施”中,有一句补充的话作为说明: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重庆现在就面临着这样的情况,特别是中心城区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感染者数量不仅总量多,增长的速度也加快;这些感染者在社会面发现的比例较高,由于人员的流动而加速了病毒的传播,疫情已经向重点场所、郊区等扩散。”罗飞说,所以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非常有必要的,也符合“二十条措施”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扭转疫情防控局面,快速找出隐匿传染源,将社会面感染者“捞干筛尽”。

罗飞表示,前往采样点做核酸检测确实存在相对风险,因此在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取下口罩、交头接耳,也不要靠得太近,要保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在做完核酸后不要逗留,尽快离开,也不要随意触碰采样点公共物品,回家后做好手的清洁消毒等。同时,我市也会加强对采样点的防范和规范采样员的技术操作,欢迎大家监督。(记者 李珩 张凌漪)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11月15日起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外核酸“隔天一检”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重庆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11月以来 重庆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超过8000例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4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7例(沙坪坝区27例,垫江县18例,巴南区9例,大渡口区7例,九龙坡区6例,秀山县4例,永川区4例,开州区3例,涪陵区、江北区、江津区、万州区各2例,北碚区、梁平区、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铜梁区、潼南区、万盛经开区、渝中区、长寿区、酉阳县各1例)。…
敲黑板|“二十条”不是放松、“躺平”!而是要求更高了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当晚,重庆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要求落实好“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