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敲黑板|“二十条”不是放松、“躺平”!而是要求更高了

刘政宁 许琳珮
2022年11月14日19: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当晚,重庆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要求落实好“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随后印发贯彻落实“二十条措施”的相关文件

重庆如何落实、用好“二十条措施”?本期kao黑板,就来讲一讲。

“二十条措施”是放松、“躺平”吗?

当然不是

在1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表示,二十条优化措施涉及的优化调整是基于多地疫情防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相关评估数据做出的。

比如,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是因为随着病毒变异,其潜伏期逐渐缩短,在5天内发现阳性的概率很高。

此外,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集中隔离时间由7天改成5天预计可节省大量隔离资源(约30%)。

同时,考虑到奥密克戎最长潜伏期为8天,5天集中隔离结束后实施3天居家隔离能最大限度管控住风险。

再如,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评估显示,密接的密接人群规模大,但感染风险极低,阳性检出率仅为十万分之三点一。

通过及时判定并管控密切接触者,就能降低密接的密接转阳的风险。因为极低的阳性概率造成大量人员被管控,两害相权取其轻,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二十条措施”真的不是放松,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对照“二十条”,重庆啷个做?

12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了重庆如何落实、用好“二十条措施”。

但是有些问题,比如:为什么有的区县还要全员核酸?高风险区为何突然增多?有问题找哪个反映?有些人还是没有搞得醒豁。莫慌,我们一条条的给你摆清楚。

不是说一般不开展全员核酸了吗?

为啥子我们这里还在全员?

“二十条措施”提出,“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是对一些特殊情况,“二十条措施”又做了明确规定: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

而重庆现在就面临着这样的情况,特别是中心城区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当前感染者数量不仅总量大而且增长快;这些感染病例当中社会面发现阳性人员多;人员流动加速了病毒传播;疫情已经向重点场所、郊区扩散。

因此,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非常必要,也符合“二十条措施”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扭转疫情防控局面,快速找出隐匿传染源,将社会面感染者捞干、筛净。

有人问,高风险区怎么划?

现在重庆高风险区楞个多,随便划吗?

“二十条措施”提到,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13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39个区域单元均报告了感染者,13个区县报告感染者人数超100例,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均已超过1000例。

从感染者发现来源看,中心城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发现占比仍然较高,近3天分别为58.86%、60.43%、62.65%,呈持续上升趋势;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南岸区、两江新区12日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发现占比达75%左右,续发和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依然较高,疫情形势仍然异常严峻,复杂程度、防控难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防控任务十分繁重艰巨。

上述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重庆疫情快速发展态势仍未改善,感染者数量仍在继续攀升。

所以,重庆高风险区数量出现了大幅度增加,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按照“二十条措施”要求和精神作出的优化调整,因为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

以前分高、中、低风险区,现在分高、低风险区。那么,对于以前已经划为中风险区的,经过专家研判,有必要调整为高风险区的,就变成了高风险区。同时随着疫情不断发展,风险点位不断增多,也新增了不少高风险区。

因此,两种情况相加,就出现当前高风险区大幅度增加的情况,这是提升管控效果必须、必要的举措。

米面肉菜买得到不?

需要就医怎么办?

“二十条措施”提到,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封闭小区配送、区域联保联供等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

当前,重庆按照“二十条措施”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12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13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重庆现有的库存大米、食用油、猪肉、牛羊肉、禽肉、水产品、奶品、方便食品、成品油等基本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市民生活所需10个月以上。所以,大家没必要起抢购、囤积。

同时,重庆要求全市医疗机构、药店正常运行,有效保障群众就医、买药需求,社区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并不断更新,掌握清楚独居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详细情况,积极协调各级医院解决群众就医问题。

11月1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印发了《关于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对孕产妇、急难危重病人及其陪护人员无条件放行,小区配备专车,主动做好服务,对因紧急突发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及时要放行。

此外,重庆要求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对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不得擅自要求停工停产。建立了“白名单”制度,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能够正常生产、建设。

有问题找哪个?啷个找?

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成立了11个督查小组分赴各区进行巡回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建立台账、定期反馈。各区也成立相应的工作督查小组,在本区内开展检查督查。

大家有什么投诉、询问、咨询可以拨打12345政务热线,也可以在市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重庆网络问政平台进行投诉,市政府将第一时间进行交办、督促、解决相关问题,各区也开设了咨询、求助热线。

重庆网络问政平台:https://cqwz.cqnews.net/index

“互联网+督查”平台 :https://dc.cq.gov.cn/hlwdc-pc/index?record=istrue

此外,贴心的小编一直在大家身边,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大家的留言,并会尽最大努力协调有关方面,回答、解决你的问题。

当然,希望大家能给予一些理解和支持。重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有很多工作要做,工作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但请大家相信,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尽最大努力,在保障大家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以最快速度打赢疫情歼灭战。

11月12日,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将“二十条措施”贯彻落实到现有疫情处置工作中,其中对隔离时间、密接的密接等均对标“二十条措施”作了进一步调整部署。一张长图,带你快速了解↓↓↓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