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石子山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

王斌来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11月19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重庆报告新增感染者达4631例。目前,重庆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快速转运收治被感染人员,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当前,重庆正进一步加快方舱医院建设,以实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的目标。

在重庆市石子山方舱医院,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吴斌的身影总是忙碌穿梭着,自援助吉林之后,这已是他第二次带队抗疫。

吴斌告诉记者,针对本轮疫情,方舱医疗团队以医院国家疫病基地队员为主,包含了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儿科、心理科等专科,覆盖面较广,能够为新冠确诊患者提供全面的诊疗。目前在舱工作队员达209名。“队伍中有经验的队员很多,许多都援助过湖北、吉林,我们是在以老带新的模式运转。”

石子山方舱医院刚建设时,工作分区、患者床铺、医疗设备都没有摆放和布局。为了及时让患者得到救治,在江北区委区政府的指导统筹下,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指导医院疫病基地队员与江北区住建委紧密协作,完成三区两通道设施、布局、标识以及物资搬运等工作。经过数百人48小时昼夜奋战,江北区石子山方舱于11月15日正式建成投用。

据悉,石子山方舱医院总面积约11500平方米,分为A馆(乒乓球馆)、B馆(羽毛球馆)、C馆(残联馆)3个场馆,设置床位1000张,目前已是满仓状态运行,建有医护通道、患者通道、物资通道、污物通道、盥洗淋浴5个功能模块,同时增设消防、换气、污水处理、应急呼叫、方舱云等多个系统,标准化配置医用床铺、生活包、电视机等辅助设备。

“我们目前采取三圈管理的方式,内圈是病人医疗区,由医院医务人员承担主要工作;外圈是生活保障区,负责消杀和医疗废物转运等,由维保人员主要承担工作;外环有12个工作人员,为方舱协调社区等其他工作。”吴斌介绍,通过三圈管理模式保持方舱的高效运行。

为了应对紧急收治大批患者入舱的情况,在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的指导下,吴斌根据先前援助吉林方舱的经验,预先制定方舱医院运行方案,方案里详细规定护士排班制度、突发疾病应急处理预案、转院通知单等,统一规范了整个方舱的工作流程。

因为疫情,部分患者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对此,在专业治疗之外,队员们非常注重心理疏导。

“在饮食安排上,我们会给特殊病人如糖尿病患者,以及小朋友定制套餐,让病人们能够得到更好的照料。”方舱护理组长熊恩平介绍,在医院空间比较宽敞的区域,每天测完核酸后,队员们会带着患者做八段锦,既能强身健体也能身心愉悦。熊恩平告诉记者,“在床位安排上,我们也会让小朋友与家人住在一起,这样方便照料,也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情绪。”

11月17日,10岁的乐乐(化名)经过两天的治疗后转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成为石子山方舱医院第一个出院的病人。乐乐出院时,接管方舱医院的重庆市中医院队员们纷纷前来送行。“这么快就能有出舱病人,我们感到非常惊喜。”截至记者发稿,包括乐乐在内,共有五名病人转阴出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