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银保监局许捷:坚持共建共享 推动新市民与城市共成长

2022年11月19日18: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胡虹)近期,根据中国银保监会要求,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全辖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深入推动重庆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活动有哪些具体安排?重庆银保监局是如何推动构建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的?各银行保险机构在新市民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许捷就广大新市民所关心的话题进行政策解读和金融服务介绍,让惠民好政策直达新市民群体。

问题: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开展这次“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许捷:近期,根据中国银保监会要求,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全辖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以“筑梦巴渝:让每一位新市民与重庆共成长”为主题,旨在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引导,让新市民充分了解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基础金融服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特色金融产品、便民惠民服务及权益政策等,让新市民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各方深化共识,为新市民享受金融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问题:新市民主要包括哪些群体?目前重庆的新市民数量有多少?

许捷:新市民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重庆城镇常住,未获得重庆当地户籍或获得重庆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各类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比如建筑工人、外卖骑手、个体工商户等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大城市带大农村”的格局和“城乡统筹试验区”的定位决定了在重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更具紧迫性。据测算,重庆新市民数量约在540万以上,占到全市常住城镇人口的24%以上。他们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为重庆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也是加快重庆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问题:重庆银保监局是如何推动构建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的?

许捷:我们认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必须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必须转变金融服务思路和模式,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让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直达人民。我局以党建为引领,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于今年4月,在全国率先发布41条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半年多来,我们积极凝聚政策合力,搭建数字平台,推进打造重庆新市民“3+N+1”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以“三网融合”、“N个场景”和“一站直达”为抓手,对准新市民重点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擦亮“红金渝”金融行业党建品牌,及时送上金融服务,彰显金融温度,努力让新市民在重庆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具体来说,有以下三个抓手:

一、“三网融合”守正创新。统筹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网、金融政务信息互通网、行业风险合规管理网“三网”。一是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网,发挥社会基层治理“网格长”对格内企业和居民贴得近、情况熟、把得准的优势,帮助银行保险机构掌握“活情况”,提高主动服务、深度服务的响应能力。二是融入政务信息互联互通网,推进我局“金渝网”加快发挥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线互联互通的“数据总线效应”,实现新市民客户精准画像和精准服务。三是融入银行业合规管理网,促进机构实现“党建+合规+发展”,更好地把握产品供给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关系,防止无效供给和风险失控。

二、“N个场景”精准服务。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庆新市民“安居乐业”各类场景,充分用好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配套政策,优化存量产品,创新专属产品,实现精准服务。一是“租”“购”并举满足安居愿望。推进新市民、人才安居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地,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信贷支持力度。二是“贴”“保”共济激励创业热情。联合重庆市人社局等9部门启动全市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出打破户籍限制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等专属产品,助力新市民创业就业。三是“补”“惠”齐下分担医养压力。推广不与户籍挂钩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专属养老保险,填补新市民医疗养老保障金融服务空白。四是“助”“畅”同进关爱生活难题。加强新市民及子女教育金融帮扶,累计投放助学贷款117亿元,受助学生超60万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息和延期还款的优惠政策。支持新市民异地银行卡“同号改卡”,有效提升客户体验。支持建设社保卡跨省通办项目,推出新市民社保资金转移和医保资金跨地区结算服务,实现新市民社保关系的快速转移,提升异地看病就医的顺畅度。

三、“1站通达”随时解难。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进打造“渝快新”——重庆新市民金融服务特色品牌,探索在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开设“新市民金融专区”,定期发布适配性强的银行保险产品,力争实现新市民银行保险产品的充分选择、一键点击、供需直连。

问题:目前重庆的银行保险机构针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许捷:一是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二是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提升。三是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推出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30余个,信贷余额近200亿元、保险金额近30亿元,基本形成全方位的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其中,不与户籍挂钩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渝快保”赔付水平为全国主要省会城市最高。

问题:本次宣传活动主要有哪些安排?

许捷:根据重庆银保监局的统筹部署,重庆银行业协会、重庆保险行业协会和各银行保险机构就“宣传月”活动做了精心安排,主要依托机构网点、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途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多机构联合宣传和机构自主宣传两种形式开展。各银行保险机构还将走进新市民较为集中的社区、企业、校园进行上门宣传,通过各种渠道向新市民传递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等。本次宣传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希望各位新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充分了解并积极利用各项金融政策、优惠产品和服务,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网传猪肉不能吃了?疾控专家:煮熟后可放心食用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就市民关心的猪肉食用问题,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大家如果特担心在外面购买的食物问题,可以在回家后使用75%的酒精消毒外包装。…
4+8 重庆多个方舱医院累计已开放26200张床位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一直是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疫情发生以来,启动了方舱医院的建设投用。…
重庆中心城区社会面感染者呈连续下降趋势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9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例(渝北区17例,涪陵区14例,梁平区8例,巴南区6例,江北区4例,荣昌区3例,九龙坡区、巫山县各2例,万州区、渝中区、沙坪坝区、江津区、永川区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