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设置红岩蔬菜中转服务点 解决销售难题

2022年11月20日17:19 |
小字号

“江书记,我家的萝卜、白菜都该卖得了,啷个办哟?”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沙坪坝区中梁镇石院村书记江光奎总会接到村民给他发来类似的求助信息。目前,正值有“中梁三宝”之称的萝卜、白菜、红薯大量上市的时期,为了让村民的农产品有销路,中梁镇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充分发挥辖区“红岩志愿者”的作用,出实招让农产品“动起来”,确保抓防疫、保民生“两不误”。

疫情期间,菜农怕出去卖菜,也怕和来收购的菜贩子接触有感染风险,加之之前一直联系的有些菜贩子由于疫情原因自己无法前来收购,大量的蔬菜没有足够的销路。

了解情况后,中梁镇与沙坪坝区商务委等多方沟通,先后与小康股份后勤单位、永辉彩食鲜等全区重点保供单位蔬菜供应商的10余家商贩建立联系,帮助菜农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发动红岩志愿者到滞销严重的菜农家了解情况,建立蔬菜品类和数量台账,帮助上年纪的菜农与菜商建立有效供需沟通,走好助农销售第一步。

要想解决菜农的顾虑,又能切实保护好菜农与商贩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键是要实现二者之间的无接触交易。为此,中梁镇设置红岩蔬菜中转服务点,安排红岩志愿者提供专门服务,菜商在服务点进行“双码”查验登记后,蔬菜交易就在此进行,有效降低物理空间的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中梁镇专门组织红岩党员志愿者30余人,分6个组帮助各村种菜大户冬收。农户收好菜后自行运到交通劝导点就随即离去,再由志愿者把各家蔬菜从劝导站转运至中转站进行交易,上称、记录、打包、装车、付款一气呵成,通过志愿者“搭桥”,让菜商和菜农顺利实现“无接触”交易。

“由镇党委牵线搭桥,充分发挥红岩力量,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农户蔬菜销售的特殊情况,让农产品真正‘动’起来。”中梁镇经发办负责人田亚韵说,截至11月16日以来,仅3天就助力村民们销售32000多斤蔬菜,不仅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还有效保障了市场储备量和供应量。(张浩、伍强)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