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刷新钻井周期纪录

2022年11月23日12: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22日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中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的焦页10-Z4HF井近日顺利完钻,周期仅24.12天,较设计钻井周期提前16.88天,创该气田开发以来钻井周期最短纪录,为气田钻井工程提速提效积累了宝贵技术经验。

据介绍,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自2012年12月开发建设,现为中国第六大天然气田,也是中国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

焦页10-Z4HF井地处涪陵区焦石镇,完钻井深4167米,水平段长1653米。该井所处区块浅层气较活跃,邻井众多,地质情况复杂,井控风险高,工艺难度大。在施工时,涪陵页岩气公司整合科研及施工单位技术资源,分析邻井资料和钻井设计,优化钻具组合,应用“定测录导”一体化技术、“宏观把控、节点控制、实时跟踪”地质导向技术、三维智能防碰绕障技术等,有效减少钻头调整频次,提高了钻井速度。

记者获悉,针对页岩气开发难题,涪陵页岩气公司持续攻关,2022年已新增国家专利16件。(记者钟旖)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