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主管部门、区县、企业畅通信息联络渠道,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难点问题

“保”字当头:区县园区企业三方携手稳生产

2022年11月29日12:21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保供车辆的相关证件

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保供车辆的相关证件

重庆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

重庆市经信委牵头成立了市、区县(开发区)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保链稳链工作专班,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畅通部门、区县、企业信息联络渠道,定岗、定人、定责收集情况,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难点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如何保生产、保发展?一起来看看重报都市传媒记者从企业、园区、区县发回的一线报道。

闭环生产

多家渝企员工生产线旁打地铺

11月28日上午,重庆美心集团南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樘樘门在智能化生产线上流转,30秒就有一扇门下线。

美心集团的繁忙景象,只是众多渝企开启闭环生产、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波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南岸区、经开区累计封闭生产企业就有57户,涉及员工人数约1.8万人。

“疫情期间,我们已生产超10万樘门,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产量并未受影响,订单如期交付。”美心集团一分厂厂长傅彬告诉记者,“一边防疫情,一边保生产,工厂闭环化生产与智能化设备起到关键作用。”

美心集团严格执行封闭生产管理,生产员工不出封闭区。“700余名生产员工奋战在生产一线,除了在生产线旁打地铺,我们还利用公司会议室、办公楼等铺设临时床位,力保生产。”傅彬说。

“在生产线旁打地铺,与我自己生产的门在一起,感觉就是不一样,因为我‘门’同在!”一线工人袁军说的虽是一句玩笑话,却折射出特殊时期工厂上下一心保生产的火热景象。

得益于近年来美心集团的智能化改造,智能生产线只需少数员工进行操作。原90秒生产节拍缩短为现在的30秒,用最少的员工、最少时间、最低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疏解特殊时期闭环生产员工的情绪,美心集团充分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不仅安排核酸检测人员到厂检测,还为员工发放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开放楼顶两万余平方米的开心农场,让员工有了休闲空间。

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抢抓订单。“从11月11日到27日,美心集团17天生产各类门、窗产品12.5万余套,发货11.8万套。”傅彬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也是美心集团特殊时期闭环生产交出的“高分”成绩单。

疫情当下,像美心这样闭环保生产的渝企还有很多。

在重庆界石仪表有限公司,就有200多名员工驻扎工厂,进行闭环生产,为了方便,许多人也是在厂里打起了地铺。

目前,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铃耀汽车等7家汽车重点企业实现封闭生产,相关180家配套企业全部实现闭环生产。

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市闭环生产企业基本实现稳定生产,25个重点工业区(开发区)的59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闭环生产企业4397家、占比73.6%;在岗工人85.3万人、占这些企业员工数的70.1%,为重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夯实了基础。

生产线全天不休,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生产线全天不休,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稳”中求进

园区“保姆式”护航企业闭环生产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在闭环中动态稳定。”11月28日,作为九龙坡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之一,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克服疫情影响,园区100余家重点规上企业均在闭环生产,总体平稳有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园区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作为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在疫情初期,中铝萨帕也遇到了货物运输问题。中铝萨帕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园区与九龙坡区交通局的积极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保障中铝萨帕铝锭等生产物资外运”。截至目前,中铝萨帕半成品发运112吨,成品发运315吨,原料铝棒收货658吨,废料装车123吨,“正是园区的精准服务,让我们的产品和原料流通不阻塞,企业得以正常运转”。

“生产物资能否正常运输,是企业普遍担心的问题。”为了确保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生产有保障,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还积极对接区交通局、区商务委等多个职能部门,为红天下、怡园、好利来等多个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办理应急保供人员通行证、《重庆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以保障其物流运输顺利。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守好第一关至关重要!”重庆铝开投集团总经理金峰介绍,为第一时间排查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自11月2日至26日,园区已组织辖区240余家企业进行16轮核酸检测,并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人;对有病毒传播风险的企业实行封闭管理,组织上门采样,“足不出厂”,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正是这样的保姆式服务,西彭园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辖区企业闭环生产经营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在闭环中动态稳定。截至目前,西彭园区100余家重点规上企业均在闭环生产,总体平稳有序。

企业闭环生产

企业闭环生产

“链”上发力

保链稳链,企业战“疫”不卡壳

“产业链一环扣一环,一个企业无法正常生产、运输,就可能影响整个产业链。”11月28日,大足区经信委副主任覃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智能智造产业的重要零部件、原材料比较分散,叠加疫情影响,货源不足、运输困难、物流成本高等问题相继出现。“这个时候,保链稳链成为当务之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企业才能有序生产。”

“运输通道不畅通,对生产线的破坏是致命的。这波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一度面临原材料紧缺的情况。”盛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爱国说,“我们有119件芯片无法派送,当时产品即将上线,一旦芯片不足,工厂就将面临停产风险。”

关键时刻,大足区经开区经发局、大足区商务委与江津区有关单位积极对接,协调各方力量实现“定人、定车、定线路”的专线运输,将芯片及时送达,有效解决了盛泰光电原材料被困的问题。

据孙爱国介绍,大足区成立了12个由区、镇街和园区平台及企业共同参与的保链稳链专班和工作小组,每日各专班定岗、定人、定责收集大足区重点企业供应链受阻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同时,保链稳链专班和工作小组帮助各企业通过“渝快办”电脑端线上办理《重庆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有效地解决了生产企业因物流不畅造成“卡壳”的问题。

目前,大足区企业生产运转正常,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初步预测,尽管有疫情影响,大足区11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较10月环比略有增长。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多措并举

重庆为对外开放平台保驾护航

近日,据市经信委消息称,全市66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5096家实施闭环生产,占比77.2%,合计在岗员工104.5万人,在岗率为69%。

11月28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位于两江新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寸滩保税港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各个对外开放平台纷纷出台系列措施,强化民生保障,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努力将疫情对群众和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果园港综保区,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一个个包裹整齐排列,正准备装车发运。疫情发生以来,港腾公司严格实行24小时闭环式管理,为往返库内与宿舍的200余名员工提供专车专送与定点无接触供餐服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港腾公司不断优化流程,提高运行效率。闭环管理以来,该公司已共计生产超42万单。

重庆保税港区港欣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区内保供企业做好服务,保障防疫物资。目前,医药品配送、食品配送、物流保供等21家区内企业持续营业中。截至目前,两江新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600余名员工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区内企业正常运转。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专用货机坪上,美国阿特拉斯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400F全货机停放在机坪,装有货物的集装箱正通过升降平台车缓缓地装进飞机肚子。3小时后,该航班搭载着112吨重庆造笔记本电脑等飞往芝加哥。

“我们的国际(地区)出港产品主要是笔记本电脑等,平均每天约有200多吨,日高峰时突破了500吨。”据重庆机场集团空港地服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虽受疫情影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货运航线依然稳定。“疫情发生以来,在飞国际(地区)货运航线持续保持在17条左右,每周保障的国际(地区)货机平均保持在80个架次。”上述工作人员说。

为提高疫情期间工作效率,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站还按要求开辟了“绿色通道”,企业只需把提货信息发送至货站,通过提前备货实现车到货出、即放即提,实现货物的快速收运、过检。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陈军 杨野 通讯员 杨孝勇 余杰 余佳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