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城口县实施土地整治,小田变大田

小农机开进了大巴山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2年12月06日12: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10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10 版)

  过去,在重庆城口县,农户种土豆,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

  “只能一只手种,另一只手得挡着土豆种,一个不注意,它就沿着坡滚下河了。”说起当年耕作的艰辛,城口县左岚乡大坝村村民冉维德忍不住摇了摇头。

  山大、沟深、坡陡,“九山半水半分田”,这就是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城口县。全县仅有41.5万亩耕地,坡耕地占到75%,还多是“巴掌田”“鸡窝地”,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

  如何切实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城口县将目光转向了这些曾经的“巴掌田”“鸡窝地”,针对既不属于退耕还林土地、且属于25度以下的低效用耕地,当地创新实施并分类推进“零改整、坡改梯、建改耕、低改高”土地整治,努力让荒地变水田、碎地变片地、坡地变平地。

  通过“旱改水”,城口县咸宜镇明月村原有200余亩被洪水冲过的滩涂地,经过砌堡坎、清乱石、修堰渠、填肥土等改造程序,整合成了四大块良田。

  经过数年探索发展,明月村已打造形成稻田生产体验区项目,推广稻鱼共生、稻鳝共生和稻鸭共生等生态复合型种养模式,以种养循环为支撑,以生态融合为内涵,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生态价值转换路径,亩产稻谷700公斤、稻花鱼100公斤,产值达5000元。

  “零改整”对于典型立体山地地形的城口县来说是土地整治的重点。“原来这些地是东一块西一块的,经过整治才成了500亩的大园子。”北屏乡副乡长朱小玲说,经过土地整治,将碎地变片地,小田变大田,再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集中流转,与市场主体合作,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当地农户平均每户每年可获2000元土地分红,还有200多人就近务工。

  “土地整治让全县的土地数量、质量都得到了提升,也让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城口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元华表示,通过土地整治,城口县新增水田1338亩,形成3.75万亩连片土地;坡地改造梯地达到3000亩。这些改造,不仅有效提升了土地耕作条件,灌溉抗旱、土壤蓄肥等能力也明显改善。同时,优质的土地带动了产业发展,已带动5000户1.9万人扩产增收,户均年增收1.5万元。

  如今,冉维德再不用一只手种土豆了。经过“坡改梯”土地整治,他家的两亩多坡地已经被改造成了平整的梯地,“现在的地平整又肥沃,小农机都能开进来了。今年产量整整增加了三成!”说到这,他满脸洋溢着笑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