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开进山 闲置土地变果园

2021年05月17日07: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垫江县长龙镇长久村:

  农机开进“馒头山” 闲置土地变果园

垫江实施宜机化整治后,荒山变果园。(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段时间是病害发生的高峰期,大家可将药包挂在柚树上,防止套种的大豆受灾……”5月12日,垫江县长龙镇长久村,错落有致的梯田间,村支书刘本全正督促村民做好果树管护。

  长久村位于垫江宜机化改造示范片区。去年,这里还是大片闲置地,不到一年时间,长龙村吸引了13位业主入驻,闲置地摇身一变,建成2000余亩现代化晚柚基地,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过去,长久村想规模化发展产业可不容易,村里土地零散,又不适宜农机耕作,这样的环境吓跑了不少投资商。”刘本全还记得,一次,村里好不容易联系上一位外地老板,计划流转土地种植垫江白柚,可听说大型农机下不到地,对方立刻打起了退堂鼓,“我们再三暗示可以降低土地流转价格,对方还是连连摆手。”

  长久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全村3800余亩土地大多分布在“馒头山”上。闲散零星的土地,村民凭着兴致耕种,辛苦一年也没啥利润,久而久之,大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小孩留守村中,不少土地就闲置下来。

  “不成规模、缺乏统一规划,单家独户的传统农业很难拥有较高的效益。”刘本全说,去年5月,垫江县启动“双十工程”,力争通过农田宜机化改造,2023年建成垫江晚柚基地10万亩。长久村被纳入示范片区。

  “所谓农田宜机化整治,就是连通田块、对陡坡进行缓坡化改造、对不规则田块进行条状田块改造,修筑起水平梯田或坡式梯田,让中大型农机能够进入作业,进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垫江县“双十办”常务副主任史德平告诉记者。

  而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的头一关,就是打破传统地界,让闲置地连成片。

  为此,县里组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到其他区县现场观摩学习。长久村根据各地经验,最终确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垫江晚柚产业,即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除享受每亩地每年300元的保底分红外,产业见效后,还可按比例获取效益分红。按照规划,长久村将发展3000亩标准化晚柚基地。

  去年底,长久村700余户村民均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全村完成3800亩土地宜机化整治,打消了投资者对人力、效力的顾虑。

  九支龙农业公司老板刘超在这里种植了300亩垫江晚柚。记者跟随刘超登上一处地势较高的山坡,只见脚下的坡坎被削平、放缓,层层叠叠的梯田分布于各个山头,村民正开着履带式运输车,将肥料、农药运送至田间地头。

  旋耕机耕地、挖机打窝、运输车运苗,今年柚苗栽种时,长久村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刘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耕地松土为例,一台60马力的旋耕机一天能耕作30—40亩地,不仅劳动效率高,犁地成本也从亩均110元降至70元。在刘超的带动下,先后又有两家农业公司来长久村发展产业,另外还有10位村民返乡创业种植晚柚。不到一年,长久村就建起了2000余亩晚柚果园,并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记者注意到,在两行柚苗间,村民们还套种了大豆等粮食作物。“再过两个月,大豆就将收获,预计产量在300吨左右,产值约180万元。”刘本全告诉记者,届时,他们还将首次尝试用收割机收获大豆。

  据了解,以长久村为引领,目前垫江县先后在长龙、高峰、杠家、永平、砚台等5个乡镇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3.15万亩,建成垫江晚柚宜机化果园1.5万亩,探索出多种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