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43个村上榜重庆市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

2022年12月18日10: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经乡镇自主申报、区县审核上报、专家联合评审等程序,万州新乡镇万顺村、沙坪坝回龙坝镇五云山村等243个村上榜重庆市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上榜的乡村在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都有亮点,也反映出农业产业、农旅融合、乡村治理等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作用。

新建村位于黔江区小南海镇,由13个土家村寨组成,至今仍保留着土家族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和民俗风情。村寨大多建在山脚,临靠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周边农田阡陌纵横,形成优美的田园风光。近年来,新建村加强传统村寨的保护,对土家族老屋进行了修缮,并依托土家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全村发展了近60家农家乐,多数农户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在万盛经开区万东镇五和村,家家户户的房屋外立面统一粉刷为淡黄色,院坝外安装了木质栏杆,周围还种植有李树、樱桃树、月季、黄花槐等植物,宛如一幅恬静的乡村画卷。近年来,万盛经开区开展万东镇五和村美丽家园项目,村级道路绿化、农舍房屋风貌改造、周边环境提升、厨房改造以及厕所改造相继全面实施,村庄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铜梁区虎峰镇轮桥村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对人居环境治理开展每月评比,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积分兑换奖品活动,逐步激发了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用小小的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貌。

据了解,目前我市累计有1482个村被认定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记者 苏畅)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