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抓人才引培 促就业创业 强人才服务

市人社局发布“25条措施”,助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8日09: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为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助力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推出引才、培育、就业创业、服务保障4个方面25条措施,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就业创业支持和信息服务保障,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人才引进

到2025年引进相关人才2万人以上

《措施》首先提出,加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引进,将制定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引才政策,优化柔性引才机制,加强海内外高层次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及团队引进。

同时,《措施》明确,到2025年,引进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各类信息服务等方面人才2万人以上;新建软件和信息服务博士后工作站20个,年招收软件和信息服务博士后100名以上。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措施》要求,接下来,将推动构建市级部门—区(县)政府—用人单位—猎头机构分层分级人才引进供需对接平台,探索人才引进“企业+市场”复合模式。比如,对协助我市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急需紧缺人才的团体和个人,将进行“星级”认定,给予最高20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

而在数字人才发展平台方面,将强化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西部数据实验室等国家级数字经济服务资源整合,构建高能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服务综合体。

此外,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中、人才集聚的区县设立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区县市场,在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企业、高校设立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工作站;支持区县建设市级软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软件人才市场,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补助。

抓实人才培育

探索开展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一培一考三评三证”

重庆日报记者从《措施》中了解到,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的职称申报评审方面,将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采取“以考代评”,通过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认定其具有相应级别职称。同时,增设数字技术等职称专业,对取得数字技术工程师初、中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直接认定为初、中级职称。

据了解,为更大力度畅通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的成长通道,将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加大贯通评价机构征集力度,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探索开展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一培一考三评三证”。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所谓‘一培一考三评三证’,就是指通过参加一次培训、一次考试,初、中级评价通过之后,可取得对应等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职称证书;高级评价通过后,所取得的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可作为高级职称申报评审的重要参考”。

此外,卓越工程师大赛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巴渝工匠”杯系列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活动,也将为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专技人才、技能人才提供更多发展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对接,真正实现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

促进就业创业

加大创业孵化扶持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开展一系列就业专项服务,比如,为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举办小型化、精准化、专门化的“小精专”型招聘会,优先安排做客“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聘。到2025年,促进3万名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创业孵化扶持是《措施》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对符合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产业园,将优先纳入市、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评审范围。对于成功申报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将按规定给予最高6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和绩效奖补。

对于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可以享受场租水电减免、办公装修、网络通讯、创业培训、事务代理、融资对接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在创业孵化基地,还将设置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导师服务站,定期组织相关创业项目开展示范培训、创业沙龙、专项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为营造良好创业生态,积极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大创慧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都将设置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项赛道,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人才选育、创业典型塑造、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成果展示、创业资源对接、项目持续赋能、产业聚合发展“全链条”。

不仅如此,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还将实施“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提供融资对接、实地调研、品牌打造、专家指导等“一对一”服务,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强化服务保障

推动实现政策找人“免申即享”“无感智办”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人社部门坚持“人才所需、服务所应”,联合22个市级部门打造重庆英才服务港,上线英才服务热力图,设立“服务专员+联络员”3800余名,累计发放英才服务卡1.1万张,集成子女入学、医疗、公共交通等69项人才服务。

“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都可以享受到这些全周期、全要素优质服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还将依托重庆“智慧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和人才数据库;完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产业挂链工作,编制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图谱;依托人社西部(重庆)数据实验室,持续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人群规模、人群分布、迁徙流动的动态监测;在重庆人社公共服务网、“重庆人社”App开设“满天星行动”公共服务专区,汇集人社领域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事项……

“通过这些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我们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更多服务‘免申即享’‘无感智办’,让人才切实享受便捷服务。”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产业园设立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站,开展社保政策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就近提供社保服务。(记者 黄乔)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