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永城中华村入选全国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

2022年12月21日10:19 |
小字号

美丽中华村。陈星宇摄

美丽中华村。陈星宇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全国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第一批),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上榜。

“农耕文化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重要风景。”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是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的有效途径。本次评选经逐级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全国共60个单位上榜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其中重庆市共3家单位上榜,綦江永城镇中华村因综合条件过硬名列其中。

当前,中华村已成为集红色文化、农耕体验、科普教学、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式乡村旅游景区。中华村农业产业欣欣向荣,村容环境整洁靓丽,邻里相处和睦友善。该村产业发展和文化氛围并重,拥有百亩鱼池垂钓中心、凤冠柑橘基地、农业科普实践基地、乡情陈列馆、户外训练营、王良将军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城吹打等硬件设施和历史人文等综合元素,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研学+传统农耕体验”的发展路子,被授予“新农村百村示范工程”“重庆市市级示范村”等荣誉。

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文要求,推动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公益性质,完善软硬基础设施条件,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着力培强师资队伍,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实践方式,把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建成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培养知农爱农意识的少年儿童三农教育实践基地,并纳入校外少先队实践教育营地,为少先队组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就是搭建少先队员学习三农知识、传播农耕文化、厚植三农情怀的平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不断完善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基础硬件和软件,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少先队参观学习访问、体验农耕文化、开展农业科普教学等提供便利,主动开展志愿讲解和交流展示活动,创造条件丰富少先队深入体验学习三农知识,让少先队更多了解三农历史讲述三农故事,通过弘扬农耕文化增强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黄玉文)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