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营商环境创新试点81项改革事项年内落地 

2022年12月23日11:56 |
小字号

会议现场。王茂松摄

会议现场。王茂松摄

12月22日上午,九龙坡区举行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会议。会议就11月刚刚印发的《重庆市九龙坡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其工作体系进行了说明,据悉,九龙坡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81项改革事项将在年内实现全部落地。

一大批优秀“龙企”获表彰

作为民营经济大区,九龙坡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4万户,民营经济总量超过千亿元,对地区就业贡献率达到88%。

“正是广大企业的苦干实干、大干快干,才让我们一起稳住了全区发展的大局,使我们的发展速度始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会上,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对广大企业在助推辖区稳定经济、产业转型和增进民生方面作出的贡献表达真诚感谢。他说,今年以来,广大“龙企”攻坚克难,全力助推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每季度都高于地区生产总值1个百分点左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季度增长均达1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达55亿元、占全区研发投入超过85%,有效形成了以汽摩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以铝合金为重点的新材料、以氢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以重庆数字大厦为载体的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

会议隆重表彰了九龙坡区2022年现代服务业五十强、金融业十强、房地产业十强企业和“振兴九龙新龙商”。

提振信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发展会议的召开,让“提振信心”成为当下最热关键词。如何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多重考验中谋得高质量发展新机,如何让大众市场在观望中重拾底气……我们的信心,从何而来?

面对这个问题,李春奎从五个方面作出应答。他说,当下民营企业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春天。

一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发展带来了机遇。

二是九龙坡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九龙坡地区生产总值1321.25亿元、增长4.2%,总量居全市第二、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三,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是“四轮驱动”掀起的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四轮驱动”是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九龙坡高质量发展行之有效的战略举措。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九龙美术半岛、九龙新商圈和高铁临港经济区四大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中铝高端制造、博世庆铃、国鸿氢能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全面铺开、快速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四是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发展的竞争优势。九龙坡产业基础厚实,有近200平方公里纳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350平方公里处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拥有九龙、西彭2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370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03家高新技术企业、3200家科技型企业,同时还拥有中心城区五大核心商圈之一的杨家坪商圈和最具IT特色的石桥铺商圈,正在一体化打造九龙新商圈,构成了广大企业在九龙坡发展壮大所需的优势互补、融合共生产业生态。

五是有创新创业良好营商环境的坚强保障。九龙坡致力于在全市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力求为各类人才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齐全齐备的要素保障环境。

九龙坡区区长李顺在会上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践行新要求,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二是要凝聚新共识,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三是要打造新生态,合力支持民营企业再创新辉煌,

81项改革事项已开始发力

位于西彭工业园区的重庆新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计划建设厂房、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约6225平方米。

恰逢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办等全力推进“小低项目”审批改革,针对未使用公共财政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项目,可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全流程只设置4个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压缩至15.5天,并享受免征人防费、配套费等优惠政策。

通过办理“小低项目”审批手续,该企业最终减少了审批事项15项、节约办件周期3个多月,节约建设配套、供排水、监理、施工图设计审查等费用约20万元。

据了解,九龙坡区于11月印发的《实施方案》所涉81项改革事项将于年内全部落地,其中多项改革已开始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为保障《实施方案》有效落地,九龙坡区建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区长分别任副组长的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等19个专项小组,并建立起区级常态化调度机制,协调解决跨部门问题矛盾。另外,全区还出台了24个相关文件,在出台精准改革举措的同时,完善了区级领导和部门、镇街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制度,聚焦突出问题,倒逼销号解决“老大难”问题,让改革发展成为九龙坡更加强劲的旋律。(高晓燕)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