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2022年07月29日12:30 |
小字号

九龙坡试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九龙坡试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商务部官网公示了50个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重庆市九龙坡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试点地区上榜。

据了解,九龙坡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将打造5个试点项目,项目投资额达8.4亿元,覆盖25个小区,服务社区居民超10.89万人。通过建设推广,到2026年,九龙坡区力争实现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数量超过25个,推广带动40个,品牌连锁店占比超30%,居民满意度达90%及以上。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去年九龙坡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万元、居全市第三,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5:36.2:63.3,现代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8.59亿,同比增长17.9%。全区按照“12345”发展思路,创新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九龙坡板块建设,全面完成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329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实力全市领跑,科技创新动能加速释放;汽车摩托车、新材料等支柱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5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360亿元,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在商圈建设方面,九龙坡区城市商圈渐成规模,拥有全市最大商圈九龙新商圈,以及盘龙、陶家、华岩三个区域性商圈。而区内各大商业设施经营业态多样、互补,构建完善的商业服务体系。

目前,九龙坡试点生活圈区域共有邻里中心4个,商业网点868个,其中品牌连锁店157个、占比达18.1%。在近期社区生活服务满意度调研中,试点地区居民满意度近82%。

九龙坡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将打造5个试点项目,包含华润陵江社区生活圈、新胜村社区生活圈、黄正街邮电支路社区生活圈、盘龙社区生活圈、二郎社区生活圈,分别创新打造“全龄时尚活力生活圈、邻里共享慢行生活圈、人文艺术示范生活圈、现代都市品质生活圈、休闲宜居低碳生活圈”五种新型生活圈模式,放大民生“幸福圈”。

位于盘龙社区生活圈内的重庆九龙坡山姆会员店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在8月正式开业,这也是重庆第二家山姆会员店,项目总建筑面积67085平方米,定位为重庆地区总部。重庆九龙坡山姆会员店汇聚30多个国家进口商品,全球4000+精选优品,打造高品质消费体验中心,与盘龙社区生活圈打造“现代都市品质生活圈”的定位目标深度契合。

在二郎社区生活商圈,千叶七彩街区也正在建设中,该街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项目集中打造以特色餐饮、生活配套、休闲娱乐为一体,招商业态以连锁型餐饮形象店(集中特色休闲餐饮)、健身房、儿童类培训机构、生活配套服务为主。街区毗邻彩云湖湿地公园,辐射便民圈小区。

而黄正街邮电支路社区生活圈拥有重庆唯一一条涂鸦街,区域内设有501艺术基地、交通茶馆、喜马拉雅书店等网红“打卡地”,文艺气息浓厚。依托九龙东城旧城改造和九龙半岛开发建设,该社区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主题文化街区,引导布局艺术餐厅、咖啡店、运动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推动艺术进入生活,丰富完善社区生活圈服务业态。

生活圈建设将分为试点建设期和推广期两个阶段,其中试点建设期为今明两年,今年将对5个试点生活圈项目进行建设,明年持续建设5个试点生活圈项目的基础上新增5个试点生活圈项目建设。推广期在2024年至2026年, 2024年和2025年分别推广带动10个生活圈建设,2026年推广带动20个生活圈建设。(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