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沙坪坝:小茶馆情系大民生

刘政宁 实习生胥世鹏
2022年07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置身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旁古色古香的屋檐下,“和顺茶馆”匾额映入眼帘。

7月22日,井口街道“和顺茶馆”正式开业。开门迎客数日来,茶馆内,顾客不断。一碗清茶,几张方桌,居民对坐而谈,笑声朗朗。

小茶馆情系大民生。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投用“和顺茶馆”16家,共化解纠纷矛盾2300余件、收集处理意见建议3200余条、提供各类志愿服务3600余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居民在茶馆围坐一起喝茶聊天。实习生胥世鹏摄

居民在茶馆围坐一起喝茶聊天。实习生胥世鹏摄

一杯清茶去火也纾结

“高空抛物的行为真的可恨,万一伤到人就麻烦了。”家住美丽阳光家园小区的张大明紧贴座椅靠背,严肃地说,“这件事一定要引起重视。”

作为美丽阳光家园小区的楼栋长,张大明在收到居民反映楼栋附近有人高空抛物后,第一时间便前往现场查验。经查证,确实存在高空抛物情况,这让张大明的心一直悬着。

“是要想办法解决,你先喝口茶,去去火。”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雅红端来一碗清茶。“我觉得可以这样,邀请沙坪坝区的巡回法庭来到我们茶馆,针对高空抛物、遛狗不栓绳等现象,让法官以案释法,为居民讲解危害、答疑解惑。”

“还可以张贴倡议书进行规劝。”除了张大明和黎雅红,邻桌的大爷大妈也参与到讨论中。你一言,我一语,在熙熙攘攘的谈话交流声中,难题迎刃而解。

井口街道和顺茶馆门口。实习生胥世鹏摄

井口街道和顺茶馆门口。实习生胥世鹏摄

六道“茶点”舒心更融情

“走,到茶馆去耍。”当天一大早,郑嬢嬢便拉着好友向和顺茶馆走去,“今天上午陶律师要来给我们开讲座。”

和顺茶馆不仅是喝茶聊天的地方,还会定期举行手工制作、法律宣传、技能培训等不同类型的交流活动。

“在这儿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晚上还会一起去旁边的广场跳坝坝舞。”郑嬢嬢说。

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马千里表示,小区是重庆市公租房项目,外来人员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管理难度大。

为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周边居民和顺、和乐、和美的生活环境,“和顺茶馆”汇聚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政策宣讲、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心理疏导、文娱生活等七项功能,通过创设群众喜闻乐见的生活场景,优化整合经费、物资、人力等资源,将12类50项服务群众的项目以“茶点”形式实施。这些“茶点”由群众自己“点单”,社区负责“排菜”,相关领导干部负责“上菜”。

井口街道和顺茶馆大厅。李西忠摄

井口街道和顺茶馆大厅。李西忠摄

欢聚茶馆聊心事听民意

“茶馆里轻松的氛围,更容易搭建起群众和人大代表之间的桥梁,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黎雅红,在井口街道“和顺茶馆”开业这天,与居民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听民意。

“黎书记,社区可以组织些文娱活动吗?”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居民李嬢嬢说。

“等天气不那么炎热的时候,我们将组织文艺晚会,所有居民都可以准备节目上台演出。”黎雅红表示,和顺茶馆不仅是化解纠纷的场所,更是促进邻里关系,拉近群众距离的平台。

谈话间,重庆道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来到了茶馆,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民政咨询等服务。不一会儿,律师的桌前便围满了有需求的群众。

当前,井口街道和顺茶馆整合了养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渝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等功能,依托茶馆阵地,开展居民喜乐的系列活动,营造亲密和谐的邻里关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把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理念传播给群众。

作为沙坪坝区夯实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和顺茶馆正不断以“微治理”撬动“大民生”。下一步,沙坪坝区将持续推进政治、综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联动,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和顺茶馆”全域覆盖,实现“矛盾纠纷不出街镇”,让居民就近享受贴心服务。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沙坪坝:小茶馆情系大民生
  置身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旁古色古香的屋檐下,“和顺茶馆”匾额映入眼帘。 7月22日,井口街道“和顺茶馆”正式开业。…
2022智博会8月22日在渝开幕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消息,2022智博会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于8月22日—24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鸣波介绍,2022智博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新手爸妈不再跑多个部门 重庆推"出生一件事"套餐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陈琦、刘祎)今日,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由该部门牵头,在重庆市“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正式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并扩大到13个区县试行,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一站式联办。 据了解,以往新生儿出生后,父母需前后到医院、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人力社保局、医保局等多个单位办理相关证件,面临着办理事项多、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