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荒坡变绿地 井口街道让老小区绽放新“笑颜”

2022年01月0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4日电 “我给街道和社区的工作打100分,下了功夫,我们看得到。”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经济桥社区居民周通文逢人就夸。冬日里,一群街坊邻居,讨论着、笑着。

  啥事让居民们这么高兴?原来是2021年整改、绿化后的坡坎上有了新风景:一株株紫色的花朵迎风舒展,让老小区绽放出新“笑颜”。

  2021年,社区里的废弃荒坡实现华丽转身,1800平方米的边坡实施了绿化改造,美化处理,不仅降低了边坡的坡比,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

井口街道经济桥社区边坡实施了绿化改造。胥世鹏摄

  “原先,边坡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附近居民就在这里开荒种地,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散发出的难闻气味,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经济桥社区文化宣传干事刘坤鑫说。

  对于边坡改造,刘坤鑫说:“不改不行。边坡总长约150米,和旁边的居民楼仅隔了一个步道的距离。”

  刘坤鑫介绍,社区虽然会定期清理,但垃圾、杂物总是会反复出现,“周围群众有意见,事情的转机就在人大代表接待日。”

  在人大代表接待日,经济桥社区居民向街道的人大代表陈恳提出意见,希望边坡环境能得到长期有效的整治。随即,陈恳便来到经济桥社区实地考察,同时也向社区和街道有关部门反映了实际情况。

  “问题存在就马上整改,要做细致、做精致。”从2021年4月份立项,历时两三个月,让废弃荒地彻底变了模样。

  “社区的环境清爽靓丽,边坡绿地也使得周边空气变得清新了。”经济桥社区居民宋明兰说,特别是紧挨边坡的131号、132号楼,楼上居民现在几乎都打开了窗户,窗外美景尽收眼底。

整改、绿化后的边坡有了新风景。胥世鹏摄

  经济桥社区94号的边坡的另一边是重庆第六十四中学校,边坡绿地附近时常会聚集一些学生家长。“我到这边来赏赏花、拍拍照,看到好看的绿植让我心情很愉快”,65岁的谢碧在接孙子放学前,便会到边坡绿地周边闲逛一会儿。

  经济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国利说:“边坡改造完成后,得到了附近居民的广泛认可,让我们社区工作者也很有成就感。”

  2021年以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沙坪坝区井口街道完成荒地绿化美化项目5个,美化周边环境的同时,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道、公园等便民设施,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刘政宁、黄亚辉、胥世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