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龙山街道多举措治理违建 共建和美社区

2021年12月08日20: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开展违建整治宣传。龙华社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违法建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毒瘤”,不仅带来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低小散的产业结构,还带来消防、治安等系列社会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今年来,渝北区龙山街道各个社区采取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强化违建整治宣传等措施,将违建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共建和美社区。

  为不断巩固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使辖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违法建筑的危害性,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同时广泛发动居民,共同监督违建行为。今年6月份以来,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在辖区各居民小区、休闲广场广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龙华社区工作人员从违法建设影响市容环境、破坏公共空间、产生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宣传,在各小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并向居民发放违法建设整治宣传折页,内容包括哪些属于违法建设、小区违法建设行为的常见形式、对违法建设可以采取哪些强制措施,从事违法建设应当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等。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和耐心的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居民自觉打击违法建设的意识。

  近日,经旗山路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发现余溪路55号住宅小区存在私拉乱建现象,一些住户扩建自家栅栏将公共空间占为己有,进行种植、堆放杂物等,影响了小区的环境。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并向住户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以及私拉乱建的危害,要求业主自行拆除,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违建当事人承诺3天内自行拆除恢复原样。

  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山片区是渝北区的老建成区,房屋建筑体量大,违法建筑存量较多,新增违建时有发生。为回应群众呼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街道有力实施“五抓五战”举措,构建以街道执法办、社区、网格、物业、居民为架构的五级联动排查机制,织密多元参与的全域巡查监督网络,对新建违法建筑发现一起、上报一起、制止一起。“我们规定,凡新增违法建筑,街道接到群众举报后,一周内要完成现场踏勘、下达文书、及时拆除”。(刘政宁、王茚凛、任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