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社区治理小妙招 仙桃街道告诉你

2021年12月01日14:22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坝坝舞扰民但就想跳,该如何是好?老人只想居家养老,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11月3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北区“基层党建 创新治理”新闻发布活动走进仙桃街道,4位新闻发言人针对一系列群众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围绕社区治理、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等方面做出耐心、详细、生动的解答。

仙桃街道发言人来了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今年以来,我们街道创新实施‘四长连心’工程,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小区里、楼栋中,不断织密组织网格,打通治理堵点,提升服务效能,创新党建,探索有我。期待大家跟我一起聊一聊如何在小区里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一开场,发言人仙桃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税莺率先介绍了该街道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四长连心”工程。

  据介绍,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仙桃街道为了破解难题,提出了“345”的基层治理思路。把基层党组织、网格自治、居民小组三个“网络”整合起来,以小区为治理单元,每800户设置一名网格长;每400户设置一名楼长;每40户设置一名层长;直通每个家庭的家长。

  “四长”主要联动开展5项微服务——建立微台账、搜集微心愿、开展微宣传、进行微协商、实施微关爱,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现场也有群众带来了提问。

热心居民现场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市民:楼长和层长是专职的吗?街道如何管理的?

  仙桃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税莺:楼层长不同于网格长,网格长是社区干部中的党员担任的,社区干部又叫社区专职工作者。但是楼层长全部都是由居民当中的党员或者是热心居民担任的,是群众自治的重要力量,所以不存在专职的问题。

  为了激励楼层长更好的参与小区治理,层长具有相应职责及享受一些优先服务,例如有六个优先,在层长优秀地完成职责后,将优先晋升为楼长、网格长等;同时还实行楼层长积分兑换的制度,群众当中口碑比较好的楼层长每个月都可以积到一定的积分,并且可以使用这个积分到指定超市或者小商店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除了物质奖励之外,“智美仙桃”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一个栏目叫“我身边的楼长层长”专栏,会定期发布做得好的一些楼层长的先进事迹作为表扬。

  除了实行“四长连心”工程外,仙桃街道还以文明歌舞、洁净广场为目标,实施规范了坝坝舞的管理等工作。面对群众的提问,仙桃街道给出了满意回答。

  市民:现在坝坝舞扰民问题管得很规范,但我们不打牌就想跳一下舞,怎么办?

  仙桃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邓臣涛:调研发现,仙桃街道尤其以空港新城广场为例,旁边的御城华府等,很多高层住户已经不堪其扰。面对这样的难题,一方面,要支持群众正常健康娱乐方式,另一方面,也要维护另一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噪音的困扰。

  因此建议居民按照“四定”规则进行,定队伍,定地点,定时间、定音量,遵守了这“四定”,就达到了一种平衡,大家既锻炼了身体,也为整个城市带来了一种健康的文化。

  “喜欢打麻将的也可以去打,不喜欢打,按规定跳舞,我们也非常支持。”邓臣涛说。

  除了大家喜爱的运动,居民群众对于养老这一民生问题充满了关心,现场对此接连提问。

  市民:不想去养老院,居家养老如何实施、如何保障?

  渝北区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周文静:今年,渝北区正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的工作,通过对老人居住的卧室、卫生间、厨房、楼梯等关键部位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人居家营造一个无障碍的空间,老人在家里走路行动很方便。在智能化方面安装红外线感知、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设备等智能化设备,实时对老人生命体征和活动进行实时监控,还有一些远程呼叫应答,如果老人在家中发生什么紧急情况,家属和中心可以知道并进行救助。

  家庭养老床位是由居民提出申请,仙桃街道属于全国第一批试点的先进街道,已经有36张床。有家庭养老床位申请需要的朋友,可以在仙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申请,通过审核后就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

  仙桃街道民社办主任唐林林:老人在家庭里面养老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仙桃街道打造了政府主导、科技赋能、医养结合的“医+养+科技”的三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是提供两大管理、两大服务功能。

  通过在老人家安装智能烟雾报警器、智能手环、一键求救等智能设备之后,当老人在家中发生跌倒,或者家中发生火灾的时候,这些设备就可以进行预警,就会触发智慧养老服务系统,系统识别后语音自动呼叫老人和老人子女,在他们都未应答的情况下,又自动呼叫社区网格员、网格长及街道工作人员,街道、社区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老人家中进行处置,及时帮助老人解除危险,让老人和子女都安心、放心。(记者 闫仪)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