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渝北200户老人家中装上“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

2021年09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86岁的谭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她一个人安心地居住在春华别院一幢老楼里。她的幸福晚年生活得益于家里装上的“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

  据了解,目前渝北区仙桃街道有200户空巢、独居老人家里新装了这套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通过智能手机、智能网关、一键求救紧急按钮等多种智能设备进行老人居家空间改造,并自动实时监测居家行为、行走步数等数据,通过老人定期上传血压等生命体征指数,融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老人提供安全、健康、生活等保障。

  家里五级预警启动 老人多了一层安全保障

  日前,70岁的朱爷爷家厨房传来刺耳的警报声,原来是煮粥时看电视,忘记关火,触发了烟雾报警器。正当朱爷爷赶紧关火,收拾厨房时,网格员及时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是否需要帮助”,朱爷爷连忙解释,并感谢街道为家里安装紧急按钮、人体红外传感器、烟雾报警器等智能设备,让他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仙桃街道负责人称,为辖区老人安装的智能设备与智慧养老APP、仙桃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进行了连接,构建的是“老人子女-网格员-网格长-监督员-街道值班室”五级应急健康服务体系。五级应急健康服务体系可对室内外突发风险、火灾风险、老人家中出现疾病等事件进行自主判断和自动发现,并形成从老人子女、网格员、网格长、监督员、街道值班室每级300秒的五级预警响应,实现从发现到预警、处置和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24小时健康监测 提供精准诊治服务

  “打开App随时能看到父亲的步数、血压、血糖等健康数据,可观测到睡眠、心率,且提醒用药,让我在外工作安心多了。”刘先生的父亲今年已93岁了,常年瘫痪在床。今年年初,仙桃街道在刘先生的父亲家里安装了血糖血压测试仪、三合一一体机等智能设备,为刘先生省了许多事。

  智能设备直接连接智慧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对刘先生的父亲基本信息、健康档案、体检报告、用药史及智慧居家养老系统采集的实时行为与生命特征等多源异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为其父亲的智能手机提供精准健康资讯、体检通知和体检报告,还提供在线问诊与家庭医生互动,方便开药检查。

  同时,服务平台建立的基础数据库、知识库、家庭医生及医疗资源信息库,可实现对刘先生父亲的健康状况24小时监控、预测分析和精准医疗诊断,由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化营养、运动、康复和保健知识的咨询、指导及远程医疗服务。

  推送居家上门服务 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我每天饭点时间,就要通过手机上安装的APP在网上点餐,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会综合健康状态和家庭医生制定营养建议,向我推送更精准的营养搭配套餐。”住在林里3000二期小区的李大爷称,仙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食堂根据点餐情况进行配餐和送餐,“这轻松解决了我们独居老人在家吃饭难的困难,又提升了生活质量。”

  据了解,李大爷的用餐信息还被记录在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可帮助家庭医生做出更多针对性营养、运动和健康建议。

  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是渝北区民政局在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的产物,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推送营养、运动、健康等建议,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等智能设备,为老人推送测血压、康复按摩、压疮护理指导、助浴等居家上门服务,智慧服务平台也会全流程跟踪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服务,进行回访,确保服务质量。(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