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实现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2021年12月01日12: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2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发布消息,即日起,重庆将全面启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这意味着千里迢迢回乡办理户政业务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同时,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也将同步实施。

彭联灿在南坪派出所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不仅不需要来回跑,还大大精简了办理手续和办事时限。”1日上午,云南建水籍市民彭联灿在居住地重庆南岸南坪派出所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在办理落户手续的过程中,彭联灿切身感受到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所带来的便捷高效。他也是重庆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后,首个以这种方式拿到户口簿的人。

  据悉,2020年11月以来,重庆市户籍窗口相继开通川渝黔之间户口迁移、新生儿落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工作,已服务川渝黔片区群众8.2万余人。公安部明确由川渝黔片区牵头负责全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协同对接工作,重庆制定方案广泛征求各省市意见,报公安部治安局同意后,决定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

  即日起,重庆与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拉萨之间所有户口迁移事项均可实行“跨省通办”;重庆与其他省市之间因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5个事项的户口迁移可实行“跨省通办”。申请人只需向拟迁入地公安机关自愿提出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服务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即可实现迁入地一站式办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