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钉钉助力重庆基层治理数字化

2021年08月2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智博会,钉钉展台。钉钉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在重庆市渝北区,村民可以在钉钉上参事议事、积分兑换;大足区,一个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数字平台即将全面上线……本次智博会,基于钉钉实现基层治理的数字化成为一大亮点。

  重庆市大足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今年8月,重庆市大足区基于专属钉钉的专属架构、专属安全、专属存储、专属设计等特殊功能,打造面向全区居民的专属平台应用“爱大足”APP。

  “爱大足”APP通过搭建“区-镇-村/社区-组-户”五级组织架构统一智能通讯录,实现市民在线,让政策通知、民情反馈精准传达,紧急事件一键全员触达,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路灯不亮、道路破损、社区安全隐患……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爱大足”的专属钉钉工作台上提交,居民可以在“有事找我”功能中看到限期办结的时限、办理进度,为百姓切实解决身边的问题。

  目前“爱大足”APP将在试点完成后全面上线,重庆市大足区将依托“爱大足”APP实现治理、自治、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区县数字平台。

  2020年,中央网信办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与重庆市大足区一样,渝北区也被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在重庆市渝北区,“乡村钉”数字治理平台建设了以区、镇、村、组、户五级组织体系,形成信息高速公路,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治理能力。

  渝北区正在各个村级组织推行村级党务、政务、财务“三务”线上公开,各级强农、惠农政策通知到户,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随时随地看到家乡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村镇干部工作在线留痕,让群众成为监督员,增强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

  目前“乡村钉”已经覆盖了渝北区13个镇街道及各个镇政府部门,各镇把涉及村居环境整治的清扫保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与“数字积分”结合起来,在“乡村钉”上开展积分治理,通过积分奖励兑换,调动村民共治的积极性、参与度。

  未来,基于渝北“乡村钉钉”数字治理平台,钉钉将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胡虹、陈卓)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