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津:城市管理“三管”共抓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

2021年12月14日12: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发布活动现场。游春媛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近日,江津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管理工作发布活动在几江长江大桥五人制足球场举行。当天,来自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的6位发言人围绕城市园林景观、环境卫生、城市照明、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发布,并现场回应了群众关切问题。

  据发布活动上消息,今年以来,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在“细管”方面,一是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开展道路平整专项行动,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个,维修路灯、景观灯共计维修路灯1.2万余盏。二是持续提高城市颜值,积极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城市绿地补缺提质等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区新改建城市绿地96.8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重庆市下达新增城市绿地任务目标。三是改善环境卫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处置基本实现“零填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及自然村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四是规范市容秩序,开展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道路扬尘污染、违法建筑等8个专项整治。

  在“智管”方面,该局全面打造城市管理引擎、激发数字城管运行活力、拓展智慧城管建设空间。目前,江津区智慧城管顶层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区级验收,完成与公安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共享工作和滨江大道约2000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建立“城管机器人”监控点位按季度轮换制度,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全方位、全时段、实时性采集。

  在“众管”方面,区城市管理局多途径创新管理机制、多举措激发管理活力、多层次解决城市问题。建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分管城市管理和公安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全区35个部门、33个镇街、工业园组成的领导协调机制小组,以建成区城市管理薄弱区域、重难点领域,进行包片包项责任划分,倒逼各部门(街道)落细落小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优化《江津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考评方案》,对考核排名靠后的镇街、平台开展约谈;采取现场交办、专项交办、重点交办、综合交办4种方式,运用“巡查+处置+执法+媒体曝光+市民参与”等多种手段,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接下来,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将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和建设山水人文城市为统揽,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为牵引,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方法路径,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大城三管’‘马路办公’,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刘政宁、陈元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